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阿拉伯文明西传的路径与影响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23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阿拉伯学院】5月20日,区域国别学背景下的文明交往史理论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阿拉伯文明西传的路径与影响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怀远校区成功召开,会议由宁夏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周学忠主持。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分管校领导、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运生,宁夏大学人文与民族学部部长杜建录教授,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研究员分别致辞。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于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原系主任、中国世界近现代研究会会长、中国世界现代史学会会长李世安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原所长、宁夏大学贺兰山学者黄民兴教授,山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原院长车效梅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志龙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法学与历史学院慈志刚教授,辽宁大学社科处处长李艳枝教授应邀作为评议专家对本项目进行了评议。项目首席专家冯璐璐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出席并汇报相关研究计划,与会专家对项目分别从项目的意义和价值、项目中值得探讨的问题、研究方法和理论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评议,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宝贵意见。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会议圆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阿拉伯文明西传的路径与影响研究”的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冯璐璐教授领衔的“阿拉伯文明西传的路径与影响研究”是目前学校唯一一个获批的以国外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学校在域外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对学校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也为学校未来开辟区域国别学等新兴交叉学科的阵地打下良好基础。通过本次开题会,评委专家们的精彩点评和中肯的意见建议,不仅提振了课题组全体成员的信心,也为课题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启发性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创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文娣)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