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一行调研各学部发展建设情况

发表时间:2023-09-14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姜应龙 李明花/文 党委宣传部/图】9月4日至12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一行围绕学部制改革推进情况,对8个学部、30个学院进行现场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交流会。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彭志科一行对各学部、学院房屋资源调配、办公场地规划,教师办公室设置、实验室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细致走访和深入调研,对行政、教师办公场地规划和实验室建设、安全管理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座谈会上,各学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部自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运行机制、成效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学部、学院班子成员,学部内设办公室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职责,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教学运行、资源统筹、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及个人对综合改革的认识和工作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学运行保障部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对与会人员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一一回应,对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应进一步明确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及时建立教师工作组,用好用活绩效分配制度等建议,并表示将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指引。

前沿科学与技术学部部长马玉山在座谈会上列举了吴忠仪表和西北轴承的转型故事,表示学部制改革是重大的改革举措,要坚决落实,坚决执行,落实和执行的过程中要转变观念,认识到位,做好服务,加强制度建设,捋顺业务流程,用好学校师生资源,助力学校深化改革。

彭志科认真听取了汇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应,并对各学部、学院取得的成绩,付出的努力及对学校改革的支持与理解表示欣慰与感谢。他指出,学校推行的综合改革是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出的创新模式、特色模式,在顶层设计、架构体系、体制机制、运行模式等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中层干部的执行落实下,在各单位和各位老师的支持配合下,各项改革举措才得以平稳有序推进。只要有改的意识、改的动力,我们的改革就一定会成功。

他指出,学院是“一体两翼”架构体系的主体,要集中精力做好人才引进与培养、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专业与学位点建设、科研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和对外交流工作。要建立健全班主任联系学生制度,切实增强学生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要科学规划、合理设置教师办公室,确保老师们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办公室,要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吸引教师乐于在学院工作。学院院长要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水平,争做学术型院长、学科型院长、领军型院长,要在学术圈提升活跃度、影响力,带领学院教师走出去,融入主流学术圈。

他强调,学部的定位是服务性单位,要全力做好学院和教师的服务保障工作,从内部治理体系和观念理念上做出转变。学部内设各办公室是学院的共享办公室,学部工作人员要尽快理顺工作思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以高度的责任感把日常事务性工作做精做细做好。各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模式,加强对学部、学院工作的指导,要把握好学部、学院的定位,考虑不同的工作对象和工作方式,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要以未来教室投入使用和新农科基地建设为契机,做好校园整体规划。特别是此次房屋资源调整搬迁范围大、涉及面广,犹如“华容道推箱子”,一环扣一环。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统筹做好实施方案和整体规划,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按时做好搬迁工作,以免影响整体进度。

他强调,目前是学校综合改革的过渡阶段,也是攻坚阶段,工作模式还在探索过程中,工作流程也在进一步优化。要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提升服务理念,向转变观念要动力,因势而变跟上改革的步伐,一心为公谋求发展。

他希望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大力提升服务意识、带头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各学部、学院要继续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不断发力,进一步形成协同机制,更好地发挥“一体两翼”作用,共同跨过综合改革的过渡期,助力学校从“教学为主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并重型大学”转变。

各学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李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