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2023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新能源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前沿学术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23-08-17
分享:

新华社:2023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新能源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前沿学术论坛举行

2023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新能源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前沿学术论坛8月14日至16日在宁夏银川市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宁夏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东部地区高校、科研机构专家教授与宁夏开展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协同创新和项目合作,促进东西部人才智力交流互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能力。

此次学术论坛设立多个分会场,分别聚焦光伏材料与智能制造、储能材料与器件、先进功能材料、能源转换与存储等主题,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项目路演、课题研讨及企业调研等活动,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和智力资源与宁夏企业真实技术需求精准对接,促进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向深度延伸、向广度拓展,助力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宁夏大学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表示,坚持创新驱动,增强产业内生动力,继续支持宁夏大学与上海交大共建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落实科技强区行动系列举措。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还将全力支持本地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多种方式,包括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共同申请科技项目,联合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等,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 记者:艾福梅)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639413?d=134b2a0&channel=weixin

宁夏日报:智力碰撞,百舸争流! 2023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新能源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前沿学术论坛在银举办

8月14日—16日,由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简称上海办)、宁夏大学共同主办的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新能源材料与双碳目标交叉前沿学术论坛在银川市召开,旨在推动东部地区高校、科研机构专家教授与我区开展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协同创新和项目合作,促进东西部人才智力交流互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能力,赋能我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材料与新能源技术研讨会在银川市召开。

此次研讨会通过项目路演、课题研讨及企业调研等活动,重点围绕自治区新材料产业下的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绿色低碳材料、基础材料高性能化与绿色制备技术、材料设计与先进制备技术等领域,以产业技术交流为出发点,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业态创新为手段,融合材料领域区内外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和智力资源与宁夏企业真实技术需求精准对接,促进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向深度延伸、向广度拓展,助力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邀请上海交大、上海大学、哈工大、大连理工等高校20余名专家教授来宁参加对接交流活动,帮助我区企业现场解决技术难题,畅通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引导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与我区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我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能。

前沿的学术交流令参会人员开了眼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办发挥引才引智工作站作用,主动搭建长三角地区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与我区重点产业合作集聚的桥梁和平台,以创新方式引才。2021年,上海办联合相关单位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组织了40多名专家教授带技术、带项目开展科研支宁活动,达成了4个合作项目,帮助区内企业掌握前沿技术成果,破解宁夏企业的“卡脖子”问题。同时引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朱建国教授研发团队,在宁夏成立了国内首家将抗体技术产业化应用于畜牧业的研发型公司——安替奔达(宁夏)生物科技公司,用于研发生产治疗奶牛乳腺炎的抗体生物制剂,市值预估1亿元。该项活动持续举办三届,据不完全统计,共现场解答企业咨询技术问题20余个,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8个。上海办还聚焦新材料产业需求,先后举办贺兰山论坛、低碳能源与新材料科研成果对接会、2021新材料云平台发布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全区400多家企业参加活动,帮助区内企业掌握前沿技术成果,促成合作项目15个。

上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支持本地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多种方式,包括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共同申请科技项目,联合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等,着力打造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杨娟 文/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