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群英云集贺兰山下 共襄物理学术盛会

——中国物理学会2023年秋季学术会议在宁夏大学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2023-08-18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冯禹君/文  张景、姬晓姗/图】8月18日,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宁夏大学承办,宁夏物理学会、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协办的中国物理学会2023年秋季学术会议在宁夏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5500余名物理学者在现场参加会议,22000余名物理工作者及学生在线上观看了会议开幕式及大会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马宗保、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及中国科学院万宝年院士、马余刚院士、马余强院士、方忠院士、向涛院士、李建刚院士、林海青院士、欧阳颀院士、罗民兴院士、封东来院士、赵政国院士、段文晖院士、贾金锋院士、高原宁院士、龚新高院士、龚旗煌院士、常凯院士、谢心澄院士、詹文龙院士、薛其坤院士等领导及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在宁夏大学文萃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由本届会议地方组委会召集人、宁夏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王旭明主持。张杰、马宗保、董国轩、彭志科分别致开幕辞。

张杰院士代表中国物理学会向本次秋季会议的承办方宁夏大学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深情回顾了中国物理学前辈们90年来筚路蓝缕、辛勤奉献的心路历程,和中国物理学会创办秋季学术会议25年来的“逐梦之旅”。他希望通过本次秋季年会为每一位参会者带来新的思考和探索,激发出新的创新潜能,展现出中国物理学者们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马宗保副主席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对中国物理学会2023年秋季学术会议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和支持宁夏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大会首次在宁夏举办,对于加强国内外物理学界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推动影响物理学学科全面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宁夏高校要以本次盛会为契机,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加大基础研究,力争在一些重大基础性原创性研究上有所突破。

董国轩研究员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物理学会在历届理事会的带领下认真贯彻党的方针,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物理学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为促进物理学科建设、推广学术成果、发现优秀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与中国物理学会继续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物理学进一步创新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果。

彭志科校长代表宁夏大学向出席会议的海内外专家和新老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中国物理学会对宁夏大学的认可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是宁夏大学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学术会议,也是学校进一步夯实基础学科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更是广大师生“零距离”融入国内顶尖主流学术圈的一次难得机会。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夏大学的建设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为学校的物理学科发展多开良方。

开幕会后,会议举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奖颁奖仪式,薛其坤院士主持仪式并宣读颁奖词。与会院士分别为荣获谢希德物理奖的北京工业大学隋曼龄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薛鹏教授,荣获萨本栋应用物理奖的北京大学朱瑞研究员、厦门大学陈焕阳教授,荣获周培源物理奖的北京大学刘雄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陆凌研究员,荣获黄昆物理奖的复旦大学向红军教授、香港大学姚望教授,荣获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万宝年院士、中国科技大学郑坚教授等10名获奖者颁奖。

张杰院士主持大会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向涛院士、复旦大学研究员马余刚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牛谦教授、中山大学王雪华教授先后作了题为“Tensor Network Renormaliz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小爆炸:相对论重离子碰撞”、“Particle View in Crystals”、“光子与电子的高效耦合:微纳光子源和室温量子态”的大会邀请报告。

本次会议共设粒子物理、场论与宇宙学,核物理与加速器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纳米与介观物理,表面与低维物理,半导体物理,强关联与超导物理,磁学,软凝聚态物理与生物物理,量子信息(中英联合),计算物理,统计物理与复杂体系,电介质物理,液晶,超快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拓扑材料、物理与器件(中美联合),物理教育等分会论坛。

据悉,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已成为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旨在增进国内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促进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自1999年创办以来,已举办23届,承办单位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对提升我国物理学科的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2023年秋季学术会议共注册参会人员5538人,接受报告1790篇。会议期间还将举办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专场、第五届中国物理学期刊专场报告会、企业专题报告、女物理工作委员会会议、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圆桌会、全国物理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优秀海报评选等专题会议和活动。来自我校求是书院的近400名学生为大会提供了志愿服务保障。

中国物理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教育厅、科协等单位的领导,兄弟高校、相关科研院所、企业领导,宁夏大学在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宁夏大学和各兄弟院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