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全国高校“食品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办

发表时间:2022-08-17
分享:

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食品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图文报道,汇总如下:

 

全国高校“食品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办

8月15日至8月1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食品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宁夏大学承办,北方民族大学协办。

大会围绕着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等议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会期,与会嘉宾还共同考察和调研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种植、酿造生产基地、校企协同育人基地、产教融合基地、枸杞生产及枸杞文化馆。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以“‘双一流’背景下高校食品学科建设的思考”为主题做大会报告。江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专家分别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展”“课程体系中生物学知识在食品类专业中的重要性与作用”“食品类专业认证的再认识、再提高”“关于教学成果的几点思考”“宁夏大学食品类专业’双一流建设’进展及思考”为主题做了大会报告,进行经验分享。

同时,会议还将发布全国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建设领域的最新政策导向,展示学科、专业及课程等领域的建设成就。

“本次大会的召开对我国食品类专业未来发展、工程教育认证、本科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建设性指导意义。”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炎胜表示。(来源:中新网 记者:李佩珊)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379894hccfsrqdf.shtml


教育部这场研讨会在宁夏大学举办,就食品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展开研讨

8月1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食品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宁夏大学承办,北方民族大学协办。邀请教指委委员、高校分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工作的领导、专业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教学老师等260名参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食品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及高质量发展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

宁夏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炎胜在欢迎词中谈到,当前国家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前所未有,创建一流大学及培养一流本科生是各高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本次大会的召开对我国食品类专业未来发展、工程教育认证、本科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具有建设性指导意义。

研讨会上,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向大会作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高校食品学科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史贤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曾名湧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宁夏大学张军翔教授分别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展”“课程体系中生物学知识在食品类专业中的重要性与作用”“食品类专业认证的再认识、再提高”“关于教学成果的几点思考”“宁夏大学食品类专业’双一流建设’进展及思考”为主题做了大会报告,进行经验分享。

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金征宇在致辞中强调,教指委将重点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等积极开展工作,积极引导全国食品类专业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

据了解,此次大会除了围绕“双一流”背景下高校食品学科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专业工程认证再认识再提高、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体系建设、食品专业类人才创新能力提升、全产业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外,还将发布全国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建设领域的最新政策导向,展示专业及课程等领域的建设成就,对我国食品类专业未来发展、工程教育认证及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交流为食品类一流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理念,将对宁夏大学及全国食品类本科专业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来源:中国日报宁夏  记者站:胡冬梅 摄影:罗佳瑶)

原文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208/16/WS62fada78a3101c3ee7ae3e20.html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