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宁夏日报:宣传思想工作要树立新理念

发表时间:2009-01-07
分享:

作者:鲁晋 文章来源:2009年1月2日 宁夏日报理论版 宁夏网

宁夏日报2009年1月2日理论版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宣传思想工作要体现贯彻这一战略思想,就必须树立与之相适应的以人为本、和谐和公平正义的新理念。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正确引导人们认识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容,加深对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的理论保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奋发向上的社会环境;兴起先进文化建设高潮,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

以“敢想”推动思想解放,推动观念创新。面对新的形势,宣传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着力营造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氛围,把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到又好又快的轨道上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面临的挑战和难题、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特征,深入查找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能力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问题根源,善于从纵向和横向比较的结合上重新审视自我,从固有的经验和做法中大胆突破自我,从发展目标的选择与定位上勇于超越自我,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解放、发展文化生产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文化建设提供了物质条件;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快速增长,为文化建设开辟了广阔空间;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只要深入查找思想差距,就一定能创新思路,赢得主动,加快发展。

以“敢干”推动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只有破除宣传文化领域存在的障碍,形成科学的运行机制,才能激发释放文化发展的活力,有利于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改革创新是动力源,只有带头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查找束缚手脚、阻碍我们前进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以锲而不舍的韧劲、攻坚克难的拼劲、大胆探索敢想敢冒敢闯敢试和敢干的劲头,敢于和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促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服务科学发展、推动自身发展。

以“会干”增强发展本领,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形成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掌握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文化建设目标上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在道德建设标准上处理好高与低的关系,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在思想教育效果上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着力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能力,增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能力。着眼宣传思想工作全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使理论、新闻、文艺、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相互协调、相得益彰、共同发展。应顺应宣传思想工作越来越与社会工作密切关联的趋势。抓住影响面广、带动力大、示范作用强的文化项目和工作环节,在重点领域、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善于争取各方支持与合作,善于抓重点带一般,强化精品意识、精细意识,努力实现点上突破、面上开花、整体推进,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优势。

以“实干”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求真务实。科学必须求真,发展必须务实。解放思想的实践性,集中体现在转变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付诸实践、取得成效。宣传思想工作需要一定的形式,但绝不能搞形式主义,要重实干、重实效,使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更加深入。为此,必须强调务实精神,虚实结合。通过多办实事,虚中求实,在实践中将感性认识总结提高为理性认识,掌握规律,指导工作。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营造能干实事、能干成事、干成大事的良好氛围。要解决“只见物不见人”的问题,真正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人的本质要求上来,时时处处从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只要有利于文化发展、受群众欢迎的事情,就要多做做好做实。各项宣传思想工作,只要坚持了以人为本,贯彻了“三贴近”原则,就能使人们感受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力量,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者: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