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铸魂强基 聚力赋能

宁夏大学干部理论素养提升及业务赋能培训正式开班


发表时间:2023-08-21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李明花/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对政策法规的宣讲解读和对管理实践的系统学习,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8月21日,我校干部理论素养提升及业务赋能培训班正式开班。全体校领导参加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周震主持开班仪式。

校党委书记李星作动员讲话。他表示,此次培训是学校党委立足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提高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高水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的一次具体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干部聚焦部区合建、“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校综合改革的重点难点任务,着力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为实现西部一流大学建设目标铸魂强基、聚力赋能。

李星强调,要以此次干部专题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突出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要紧密联系单位实际、联系本职岗位,带着矛盾问题学习思考,瞄着堵点困点研究对策,打开破题思路、打通工作链路,着力推动思想问题清理、前瞻问题谋划、瓶颈问题破冰、遗留问题解决,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在摸清情况、把握规律基础上,拿出开拓性创新的有效举措,抓紧闯抓紧试,加紧推动工作落地,始终当好学校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攻坚者、示范者。他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严肃会风会纪的高度自觉性和政治责任感,在培训中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会场纪律、严格遵守讨论发言各项要求、严格监督问责等“七个严格”,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环境。

“教育强国必须有宁夏大学的担当……改革是宁夏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根本路径”,开班仪式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以《改革是宁夏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题,从发展历程、成效显著、学校现状、为什么改、要改什么、怎么改、怎么做等方面,向大家详细阐释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及工作措施。

他要求,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在“学”上下功夫、在“谋”上动脑筋、在“实”上出真招、在“争”上求主动、在“稳”上作文章,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务实工作,坚决打胜学校综合改革攻坚战,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午,宁夏区委党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副院长王丛霞教授受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围绕从“四维视角”全面把握其生成逻辑、从“哲学层面”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三个方面的内容,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尤晖以《具有区域特色的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探索》为题,介绍了广西和广西大学的基本情况,并从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突破、学科建设总体布局和新增长点培育、学科建设成效及体会等几个方面做了学院建设专题辅导。

本次干部培训为期4天,包括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及政策宣讲三部分内容。主要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及工作措施、学院建设进行专题辅导;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福州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围绕科研、教学、一流专业建设等进行经验交流;学校有关部门围绕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学位点建设、人事人才、办公室工作等6个方面进行政策和制度宣讲解读。同时,培训中也将聚焦学部、学院、书院协同工作机制建设等主题组织交流研讨。

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部科级干部、其他二级单位综合办公室主任400余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李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