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数学统计学院学术交流系列报告之三十六——地震层析成像

发表时间:2023-05-17
分享:

邀请讲座:地震层析成像—探索地球结构的钥匙

会议时间:2023年5月22日14:30——16:30

地点:宁远楼213会议室

摘要:地震激发的地震波除了会产生地面震动和地表破坏以外,从震源处产生的地震波在地球内部“旅行”的过程中还会携带地球内部结构信息,通过分析地表地震台记录的地震波形信号,可反推地球内部结构。研究地球内部结构,将有助于理解我们赖以生存地球的内部运行机理,了解地球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本次报告将介绍国家灾研院地球物理成像研究团队发展的两类地震层析成像方法,并在地球结构探测中的若干应用。

报告人:刘少林研究员

刘少林,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云南大学地球物理系;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2017–2019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2019年入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任研究员。从事地震波传播、成像、强地面运动、软件研发等方面研究工作,在GRL、JGR-Solid Earth、Tectonophysics、GJI、IGR、Geophysics、Natural Hazards、中国科学、地球物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通讯SCI论文36篇。主持纵向项目10项。担任EPSL、Ge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等期刊审稿人,中国地震学会地壳应力与地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