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贺兰山学术讲座——浅谈工程科学素养

发表时间:2023-05-16
分享:

主讲人:北京理工大学 胡海岩院士

报告题目:浅谈工程科学素养

时  间:2023年5月19日下午 3:30

地  点:国际交流中心一楼会议中心

主持人:王青云教授

报告摘要:工程科学是科学与工程之间的桥梁,具有高度的创造性。根据钱学森先生的思想,工程科学家的主要任务包括:对工程可行性进行科学论证,找出最优技术路线,解决工程实施中的科学难题。本报告据此讨论工程科学家的成长问题,指出工程科学家应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理论基础、突出的实践创新能力。报告以案例说明,青年学者如何培养全局思考、定性判断、机理认知方面的素养,进而成长为工程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胡海岩,北京理工大学力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兼任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洪堡基金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校长,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等。

长期从事飞行器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的教学和研究。培养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在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飞行器机载设备的非线性隔振、飞机结构颤振主动控制、航天结构展开动力学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还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托马斯﹒考伊动力学奖,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英国瑞丁大学名誉博士。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