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宁夏大学第四届(数学)研究生云端暑期学校系列报告七:数值计算方法在海洋环境中的应用

发表时间:2020-07-05
分享:

报告题目:数值计算方法在海洋环境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7月6日星期一15:3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ID:864 664 707)

报告内容: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求解大规模流动控制方程组成为现实。超级计算、云计算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海洋环境领域数值模拟技术的发展。海浪预报、台风风暴潮预报、全球海平面上升趋势预测等等都离不开数值模拟。海洋环境数值模型的基础建立在用数值计算方法求解Euler或Navier-Stokes方程。海洋环境监测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观测数据具有空间覆盖率地、时间同步性差的缺点,所获信息有限,迫使人们需要用先进的计算机数值模拟手段来获得海洋中的温度、盐度、流速、水位、营养盐、泥沙、污染物等物质的时间、空间分布规律,并依据已有的环境要素场来对其未来运动方式进行计算获得预报结果。通过数值模拟,可以提供四维环境变量场(空间三维、时间一维),也可以通过数值敏感性试验来探究关键动力因子等过程,服务于海洋工程项目和对环境影响进行预评估。讲座将以具体数值模拟实例来展示数值计算方法在海洋环境模拟中的作用。

嘉宾简介

宏波,物理海洋学博士。2000年在宁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在宁夏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2年在美国弗吉尼亚海洋研究所做博士后、副研究员;2013至今就职于华南理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河口环流动力学及污染物输运;海洋环境数值模拟;陆架及外海海洋环流动力过程研究;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过程对近海资源环境影响。任海洋与湖沼协会、美国地球科学协会(AGU)会员、亚太海洋地球科学协会AOGS( 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ECSA会员。担任海洋学国际、国内刊物审稿人多次。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

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 宁夏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0年7月5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