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我校学子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上获得1金2银6铜

发表时间:2023-12-08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创新创业学院】12月3日-6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在天津大学举行。本届大赛,我校共有9个项目入围国赛总决赛,其中3个项目通过网评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国赛总决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6项,是宁夏全区唯一连续三年获得金奖的高校。截至目前,我校在这项大学生参与最广、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全国性赛事的总决赛上共斩获3金11银26铜。

金奖项目《绿色膜法——菌改UF可降解地膜绿色生产的引领者》是由我校润泽书院选送,在葡萄酒与园艺学院张雪艳等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为解决地膜残留、作物减产的问题,从地膜材料源头解决了地膜残留问题,突破了三大核心技术(基于生物基磺酸盐等创新改性脲醛树脂新型地膜胶黏剂;基于新胶黏剂嵌合纤维素及秸秆改性纸膜液体;首创融合益生功能菌创造菌改液态地膜)。主原料采用脲醛树脂、秸秆等成本低廉,基础降解时间6个月且可控制,降解缓释益生功能菌改善土壤微环境。保温(夏季降温3-5℃;冬季升温2-3℃),保水(土表含水量提升10-15%),抑草(抑制90%以上杂草)效果极佳。团队具备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典型企业应用示范获得一致好评。绿色膜法团队以为菌改地膜为起点,进行了可降解菌改UF可降解地膜研究,引领现代农业绿色生产,奏响告“白”交响曲。

备战国赛阶段,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科技园办公室)先后4次邀请12名不同领域的大赛专家,对入围国赛总决赛网评阶段和现场赛的重点项目团队进行网络视频辅导、现场集训营、一对一等多种形式的专项辅导,从项目展示、内容设计、视频制作、现场路演、模拟答辩等多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专业指导,切实提高了参赛项目的整体质量与团队师生的综合能力,为项目争金夺银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以双创课程、大创项目和创新大赛为核心,以“数字化创新创业管理微专业”“雄鹰计划”“雏鹰行动”人才库建设为支撑,依托学校、书院、学院联动的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实践并全面落地“产学研融合、校院企联合、就创业联动”的协同育人理念,全面构建具有宁大特色的双创育人生态体系,全面服务我校交叉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我校双创育人工作的全国影响力。

据悉,本次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共有来自151个国家和地区的5296所高校的1709万人、421万个项目参赛,大赛规模再创新高。

(编辑:冯禹君 责任编辑:李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