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中国历史上的西部开发国际学术讨论会在银川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05-09-30
分享:

塞上九月,硕果丰盈。由中国史学会和宁夏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历史上的西部开发国际学术讨论会”于2005年9月27日上午在银川虹桥大酒店隆重开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马文学同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育宁教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鹏研究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师渠教授,法兰西科学院人文及政治学院院士、国家科学研究院特级研究员巴斯蒂夫人,日本岛根大学副校长保母武彦教授,台湾著名诗人、学者席慕蓉女士,宁夏大学副校长李星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宁夏大学副校长何建国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海鹏研究员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马文学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马书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来自国内外的100余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本次会议是一次特色鲜明、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会,各位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国历史上的西部开发”这一问题各抒高见,展开深入的讨论,无疑会进一步深化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并对当代西部开发宏伟事业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马书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宁夏多走走,多看看,为宁夏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同时,马书记还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宁夏及宁夏大学的相关情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大会发言。陈育宁教授作了《反思历史 关注现实 努力推进新时期的西部大开发》的发言。他围绕“建国后的西部开发”、“五年来西部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西部大开发任重道远”等三个问题,运用翔实的历史资料,严密的逻辑推理、图文并茂地进行了阐述。保母武彦教授、席慕蓉女士、巴斯蒂夫人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盛璋研究员也作了精彩发言。大会发言由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师渠教授主持。

27日晚,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王正伟出席了欢迎晚宴并致辞。王主席说,在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伟大战略五周年之际,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他还建议将会议收交的论文及会议成果汇编出版,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在历时两天的会议中,9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发言;40多位专家、学者在小组讨论中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在闭幕式上,李华瑞教授、李云峰教授、米文宝教授代表各自所在小组作了汇报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本次学术讨论会选题新颖、内容丰富、学术气氛热烈,大会发言讨论期间,始终坚持学以致用、经世致用,坚持学术自由、学术面前人人平等,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探讨的机会,会议开得很成功,并建议以后多组织类似这样特色鲜明、高水平的学术会议。

在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后,会议于2005年9月28日下午闭幕。陈育宁校长在闭幕式上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学术会议呈现出三大主要特点,即选题比较好,紧凑的讨论和交流表现出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历史责任感,交流和讨论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多学科的结合、研究与决策的结合;他认为西部开发首先要解决好认识问题,只有先认识西部、研究西部,才能更好地开发西部;他认为会议带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要在西部开发中要处理好政策与开发的关系 、生态与开发的关系、人与开发的关系、民族与开发的关系和文化与开发的关系。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师渠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他代表各位与会专家、学者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本次学术讨论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宁夏大学为承办此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劳。

本次学术讨论会是中国史学界的一次盛会,会议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研究讨论的切入点,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历史责任感。会议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通过研讨,进一步开拓了思路,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历史学自身的发展,并对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文:李胜宾\图:虎建华)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