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6年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发表时间:2026-06-24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生态环境学院】6月23日,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6年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我校朔方校区新农科大楼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张佳宝、冯起等学术委员会专家,以及宁夏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生态环境学院、林业与草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王磊代表重点实验室作2021至2025年建设工作汇报,系统总结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报告指出,重点实验室立足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与修复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土地退化过程与生态修复、草原生态与高效草牧业、生态水文与水资源承载、流域生态系统耦合与优化调控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科研攻关。五年来,实验室依托多学科交叉优势,在学科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产出和服务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入选自治区一流学科;完成省级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建成5个省部级以上野外观测站点,并积极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听取汇报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围绕实验室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审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发展定位明确、研究特色鲜明,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具备冲刺全国重点实验室的良好基础和发展潜力。专家们结合国家科技创新需求和重点实验室发展实际,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变更及学术委员会成员调整事项。经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审议表决,一致同意王磊教授接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会议同意增补王志恒、李添明、贺强和王磊进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会议强调,重点实验室将认真落实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加强协同创新,持续凝练特色优势和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我国西北地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研究、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文娣)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