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国新闻网:宁夏大学——十年支教初心不改 以青春之力助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29
分享:

宁夏大学支教协会是在宁夏大学校团委指导下成立的全校性、以义务支教为宗旨的社团,协会成立于2011年6月。回首十年发展历程,宁夏大学支教协会成功举办八期支教活动,以“暖心支教,青春筑梦”为宗旨,每年暑假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山区中小学开展扶贫支教活动,扎实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今年暑假期间,宁夏大学支教协会2022年暑期夏令营如约出征,86名暑期支教志愿者分为六个小组,奔赴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彭堡镇的6个支教点开展了为期20天的暑期支教工作。

据悉,为深入了解当地义务教育状况,并为前期招生宣传工作做足准备,活动开始前,宁夏大学支教协会志愿者在当地村委会领导的带领下,进行入户宣传,并在告示栏张贴招生海报,与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孩子平时学习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提供心贴心的义务服务。

支教期间,志愿者根据不同服务地学生的学生情况,开设了世界地理,人文地理、人与自然、诗歌鉴赏、心理健康、传统文化、生活百科、历史建筑、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等多样兴趣课程,让学生们通过对课外知识的学习丰富其假期生活。同时,志愿者还为学生们开展了“多彩手工小课堂”“趣味科学小实验”“我是朗诵小能手”等特色招牌支教项目,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一代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提升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结合红色教育内容,为支教点的孩子们带去“寻访赫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家乡的红色故事分享交流会”“学习党的发展历程,弘扬爱国情怀”“观看问天实验舱发射”等课程和活动,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当地的红色文化,用饱含崇敬的心情讲述当地的红色故事,在孩子们的内心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

同时,志愿者结合当地环境、风俗、人文等特点先后举办了“书写经典,传承美德”书法比赛、“积聚青春力量,彰显青春活力”趣味运动会、“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青年”经典诵读大赛等多种文体活动,并进行推广普通话活动。

十年坚持,宁夏大学支教协会先后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案例奖”、 自治区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宁夏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摄影作品在“镜头中的三下乡”中获得“全国优秀摄影奖”。(来源:中新网宁夏 通讯员:何彦平 何佳)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4131229hccmxnidf.shtml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