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光明日报:王庆同新作《青山无言》线上首发

发表时间:2022-01-05
分享:

IMG_0161

12月31日下午,由宁夏作家协会、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银川市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青山永在,拥抱新年——王庆同新作《青山无言》线上首发分享会”与读者见面。

《青山无言》作者王庆同是浙江省嵊州人,1936 年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毕业,1958年大学毕业自愿分配到宁夏日报社工作,现为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退休)。出版专业著作四本、散文集(回忆录)六本。获中国新闻教育贡献人物、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宁夏优秀新闻工作者、感动宁夏人物、宁夏百姓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疫情两年间,王庆同先生分别写出了《我的宁夏时光》《青山无言》两本书。《青山无言》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记录和讲述王庆同老师在盐池油坊梁、青山乡十七年的劳动、工作、生活经历。他说,他创作《青山无言》的一个动力就是讲好自己在盐池17年的故事,表达对盐池人民的感激。

王庆同1958年大学毕业,从北京志愿到宁夏工作,1962年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后到盐池农村劳动,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预备党员身份,并在盐池青山乡转正,回归党组织。此书也是表达对党组织多年教育的感谢和自己的时代自豪感。正如王庆同在书中所说:“此书所述的所有回忆作为个人回归党组织之前之后的一份史料奉献给历史,以史学照亮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绚丽。”

王庆同新作《青山无言》线上首发

在分享会上,光明日报原站长、著名媒体人庄电一谈到,王庆同先生在盐池农村度过了艰难的17年,但这17年里,他充分了解了农村,感受到村民的关爱,最终写出这本书,记录了一段历史。是真正走进人民、回归群众,和老百姓站在一起。

“王庆同这样的老党员、老作家是宝贵的财富,他们支边来到宁夏,吃过苦,也与当地人民群众融为一体。”宁夏作协秘书长闫宏伟说,他们的成长为宁夏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也影响了后来的文艺工作者。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编辑室主任、《青山无言》责任编辑申佳说,王庆同先生一辈子经历坎坷而丰富多彩,他回忆自己年轻时候在宁夏盐池生活工作十数年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简单而不失精彩,真实而不矫揉造作,可以让读者了解到,即使在那样的年代里,人性的美好依然是主旋律。

“《青山无言》是以时光切面研究中国农村发展演进的一本文献。”光明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王建宏认为,王庆同教授以青山乡油坊梁为“样本”,通过长达17年的沉浸式田野调查,再经近40年的追踪记录和时间沉淀,最终写下这本《青山无言》,是特定时段西北农村的一本百科全书。(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 记者:张文攀)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difang/nx/2021-12/31/content_35421810.htm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