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我校主持的宁夏地源性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转化关键技术研究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时间:2022-03-30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生命科学学院】3月21日,宁夏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宁夏地源性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转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验收。该项目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宁夏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辛国省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实施。

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审阅资料,一致认为项目资料齐全,数据详实,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验收合格。

“宁夏地源性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转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针对宁夏地源性饲料资源利用率低及相关技术滞后等突出问题,开展了苦豆子等天然林草、酿酒葡萄渣(籽)、尾菜、玉米深加工副产物营养评价及饲料资源化高效利用与转化技术研究,对拓展饲草料资源、提高利用率,促进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该项目完成了苦豆子等12种林草资源、葡萄籽渣等3种、黄花菜等10种尾菜的营养价值评定,构建了宁夏地源性饲料资源数据库;开展了全混合日粮制粒、发酵全混合日粮、单贮、混贮、预混料制备等应用技术研究,开发饲料产品26种;建立了玉米浆、糖渣、玉米蛋白粉等玉米深加工副产物的生物饲料生产工艺,开发酵母培养物等生物饲料产品5个;开展了研发饲料产品的滩羊、肉牛、奶牛、肉鸡等畜禽饲养试验,明确了产品对提高生产性能、改善肉品质的效果;探讨了苦豆子对滩羊肉品质调控、葡萄籽渣对肉鸡抗氧化能力提升及酵母培养物对奶牛抗应激的作用机理。

通过项目实施,制定并发布地方及团体等标准19项,申报、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17篇,出版专著1部,培养研究生6人,培训基层人员700人次,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0个、中试生产线5条,实现成果转化2项,累计示范推广各类饲料产品10万余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龚旭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