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全国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电影《我要当老师》宁夏首映式在宁夏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24-03-22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李明花/文 李明花 学生记者:文轩轩 程博/图】3月22日,全国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电影故事片《我要当老师》在宁夏大学文萃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宁夏首映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工委、教育厅,宁夏大学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及区内大中小学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首映式。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峰在首映式致辞,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主持活动。

《我要当老师》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拍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的献礼影片。影片以轻喜剧的风格,讲述了普通青年教师在执教过程中面对困境和难题,如何成长和转变的故事,真实反映了新时代青年选择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心路历程,再现了一代代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赤诚情怀,拓宽“大思政课”建设路径。

王成峰表示,各地各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这部影片上映为契机,积极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不断创新思政课体系,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情怀、有高度。学校要重视思政课,把思政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关键育人作用;教师要讲好思政课,用好思政课的“盐”,讲出真理的“味”,创新授课方法,丰富课堂内容,既传递知识也传递信仰;学生要学好思政课,通过观看影片,进一步认识学好思政课对人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以真理为大,与信仰同行,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蓉表示,影片以喜剧的形式向观众呈现了青年人选择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心路历程,在欢笑之余,不免让人深思:“我们为什么要当老师”“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也要抓好课堂主渠道;既要传道授业,也要做好示范引领;既要开展思政教育,同时要协同专业发展,让广大青年学子懂知识、知使命、勇担当、有情怀,积极投身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浪潮之中。

“以爱之名、奔赴岗位,尽职尽责、忠于事业。这是《我要当老师》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悟。”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马腾飞谈到,“电影幽默诙谐,同时又充满鼓舞性,给我一种温暖和信心,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更加自信,也进一步激起了我对思政课教师这一职业的向往追求。”他表示,自己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注重修身正己,按照一名合格思政课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边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为榜样,向目标职业不断地靠近。

2022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海洋表示,电影的情节令人回味,其中的精神内核令人感动。作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很多时候自己也在思考“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回想起来,这正是思政课上曾讲过的哲学问题。思政课传递给大家的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更多的是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李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