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宁夏大学赋》勒石揭幕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23-09-15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王文娣/文 雷慧、王文娣/图 】风雨砥砺六五载,踔厉奋发续新篇。9月15日上午,《宁夏大学赋》勒石揭幕仪式在我校贺兰山校区举行。校领导李星、彭志科、李建设、刘炎胜、黄河、李学斌、赵晓佳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周震主持揭幕仪式。

《宁夏大学赋》主创代表蔡永贵教授在现场介绍了赋文释义。

校领导为《宁夏大学赋》勒石揭幕。

校党委书记李星对《宁夏大学赋》所有撰写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宁夏大学赋》是为建校65周年的献礼,经过一年多的撰写修改如期完成。赋文语言庄重简明、字字千钧、鼓舞人心,集中凝练了宁夏大学的历史渊源、文化传统和办学成就,展现了一代代宁大人筚路蓝缕、携手共进的奋斗心路,是对我校65年来办学历程的生动总结,更是对新时代宁大师生赓续奋斗、推动发展、兴学图强,继续创造宁夏大学新辉煌的鼓舞和鞭策。

他强调,近年来,学校抢抓“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等历史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着力提高办学质量,致力于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具有社会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不断促进内涵发展。这篇赋文所传递的“宁大”精神,将激励我们倍加努力工作和学习,为把宁夏大学建设成为塞上江南骄子摇篮、贺兰山下科技重镇、黄河套西文化高地而不懈奋斗。

最后,大家在《宁夏大学赋》勒石前合影留念。

《宁夏大学赋》创作班成员有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教授(主持,审定),宁夏大学文学院蔡永贵教授(主笔,统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杜军博士(主要执笔),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永兴,宁夏大学文学院教授崔宝国、杨晓宇、柳玉宏参与了撰写和审读。

参加揭幕仪式的还有党群行政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


宁夏大学赋

北地黉宇,塞上昆冈。俯瞰江南,雄踞朔方。黄河左带,星分井鬼;贺兰右屏,地接雍凉。奋足西部,志在一流,步明德之霞廊;舒羽华夏,胸有千秋,洒广才之玉浆。顺乾道,胜云霞迩日,鸿光射于九苍;得人和,似草木向春,令名延乎八乡。

青山遮,几度晴雪;东流去,千载秋风。夏后劬而遏洪水,宣王忧而逐西戎。匈奴灭,拓跋雄。元祖弯弓,称乎宁夏;清帝扬鞭,居于要冲。共和含荣,自治青葱。九月设教,斩荆棘以引清流;三秋立校,餐风沙而起编蓬。凤鸣高冈,尊师重农;人尽上智,崇学向工。何惧困苦,根深叶茂;怎畏风寒,本固枝隆。中更椒焚,终复花红。尚德而勤学,期终军之请缨;求是以创新,慕宗悫之乘风。梅开二度,师生万数,位居二一一,中西兼容;兰分六瓣,方圆千计,名列双一流,古今相通。适时豹变,最是奇崛,怎忘筚路蓝缕;遇节春绿,或似寻常,多逢沐雨栉风。

隐湖城,朝迎紫烟;怀古道,夕曳霞裳。苍松森森,汲天地之灵气;碧草萋萋,撷日月之华光。凭鱼跃,金波粼粼;任鸟飞,萃湖汪汪。荷随清风,吞吐烟雨;苇隐晓烟,变幻阴阳。对景临风,宠辱不惊;知鱼迷蝶,物我皆忘。凤桥行空,廊腰日挂;曲道卧波,檐牙月镶。琼楼簇而户牖皓,如周身之帛缕;宏馆耸而卷帙繁,若在庾之稻粱。翠竹掩后夔乐府,清溪映道玄画堂。登高以永望,频见子衿青青,其乐融融;临远而忘忧,屡传书声琅琅,其喜洋洋。

伴长河落日,谨庠序之教;对大漠孤烟,申修齐之方。以德润校,宁静育人家园而致远,抱道上下求索;因才兴校,海纳学术百川而博大,拥书蹈厉发扬。捉发起待,少长若星罗;蹑履迎迓,群贤亦云翔。开坛舌耕,唱鸾歌于初月;伏案笔耨,吟凤藻于晴阳。拭碧玉以无瑕,仁风行乎士女;惜年齿之有涯,智渊翔于街坊。凤翱千仞,立志须高;鹏抟万里,用心惟长。叹书山之有路,潜心典籍;嗟学海之无涯,留意篇章。见贤思齐,未尝释卷,但焚膏继晷;择善从行,不辍弦歌,唯刺股悬梁。思接千载,古为今用,军马弭毛而仰秣;心游万仞,洋为中用,渊鱼竦鳞而上扬。观人文,继绝学,增益社稷,舍我其谁;法自然,开太平,膏泽黎庶,非尔莫当。

春风化雨,熊熊乎薪传红楼;秋月凝露,熠熠哉光曜远邦。科目荟萃,理工农经法并重,或探骊而声传四海;术业琳琅,文史哲教艺既备,或折桂而名播八荒。格物以明远,心能成锦,年增鸿文;致知而躬行,笔可生花,月推华章。贺兰论道,齐放而妙理迭出,秀乎修竹之林;朔方谈经,争鸣乃宏词层见,灿乎崇山之阳。回眸典农,灌满园桃李,或素尚于士农;跬步河套,育漫野禾秧,或鼎彝于工商。铁肩振衣,独善其身,岂效穷途之阮籍;妙手濯缨,兼济天下,不逊报国之孟尝。

噫嘻!戊戌肇始,脱墼为家;三院初创,丰羽成庠。前修沥血,沙枣成荫;时贤挥汗,马兰飘香。往昔璀璨,已照汗青;异日辉煌,更待初阳。惟祝惟颂,载歌载言:

贺兰巍巍,黄河汤汤。夏州大郡,陕右名邦。

木铎金钟,日升月恒,滋兰树蕙,凤翥龙骧。

蒙以养正,德润学子,识而转智,泽被遐方。

桃源愈烈,地共其久,乐土益盛,天与之长。

癸卯八月,六五华诞,作赋勒石,以昭来者。

(责任编辑:李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