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19-07-05
分享:

 

宁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6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筹建,前身为“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由宁夏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宁夏天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银川ibi育成中心、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进行组建,另外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专家学者开展相应领域的攻关研究,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合作。宁夏大学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创新研究和沟通,主要负责学科方向建设、人才培养和大数据分析、并行分布和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存储和管理相关研究、中科院计算所和中科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研究人员进行云计算大数据与智能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清华大学研究人员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并行分布关键技术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研究人员进行大数据存储和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宁夏天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负责大数据、银川ibi育成中心等进行相关系统研发与应用以及学生实习实训。各研究方向和任务统筹安排,协同运行。中心现有35名专职研究人员,其中博士学位22人,教授17人,另外聘请国内外专家6人为兼职研究人员。中心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的云计算与大数据问题及科技支撑需要,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区经济、文化及优势产业,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需求,以及云计算与大数据方向的学生培养建设目标,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和学科优势,系统开展对云计算大数据的理论技术研究以及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宁夏的应用实践研究,具体开展并行分布处理及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存储、大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图形图像及智能信息处理、信息系统工程与网络研究,构成一个比较系统的、相互支撑的研究体系,在结合宁夏地区经济、优势产业和地区文化技术需要和应用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

近几年完成和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子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检索核心期刊50余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余项,申请专利3项。申请获批了相关大数据云计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自治区重大项目支持达12项。目前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自治区重大专项1项,自治区国际合作项目1项,区级以上其它项目10多项。

中心以宁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数学学科为依托,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点,数学以及学科博士学位点和数学以及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3个相关本科专业,近五年培养计算机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上千名。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包括著名大公司、大学和科研院所等。每年招收相关云计算大数据方向的研究生近10名,宁夏大学中卫校区设置软件工程(云计算方向、大数据方向)专业,2014年、2015年、20163年共招生450多名。已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与中科院计算所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北京基因锁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合作。与自治区内的企业单位银川ibi育成中心、中兴(银川)智慧城市研究院及宁夏天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有长期密切合作。

中心的发展目标是面向信息产业发展需求,瞄准国际国内学科前沿,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区经济、文化、优势产业、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需求,以及云计算与大数据方向的人才培养建设目标,联合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和专家,开展云计算与大数据及产业应用领域合作研究,促进和推动学科发展,使其成为区内信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电话:0951-2061974

联系人:孙学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