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庆网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促进动物学学科发展 助力宁夏大学“学术校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9:59 点击数:

2018年6月29-7月2日,“第七届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在银川召开。本次大会由重庆、四川、贵州、西藏、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西部十省(自治区)动物学会主办,由宁夏生物学会、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中国西部十省(自治区)动物学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首次欢聚一堂,研讨交流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中西部动物学多样性与保护”。在开幕式上,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宁夏生物学会理事长王玉炯教授致欢迎词,他指出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宁夏大学迎来60华诞之际,承蒙中国西部各省区动物学会的信任,委托宁夏生物学会和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第七届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我们感到非常地荣幸。会议的召开,不仅为我国西部地区动物学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而且也是西部十省(区)的学术同仁们为宁夏大学六十华诞“学术校庆”系列活动送上的学术“大礼包”。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是我国西部地区动物学研究工作者的一个高水平、大范围、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既是科研人员交流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的很好方式,也是促进和提高我国西部地区动物学研究水平的一个重要载体,衷心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各位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合作,共谋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西部地区动物学学科的发展水平。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国顺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自治区科协2018年学术交流项目之一,自治区科协鼓励学会开展学术活动,研讨交流学科、相关产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在促进科技进步、促进学科发展、促进人才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这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研讨会主题也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推进绿色发展”的精神高度契合,相信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必将对促进西部地区广大动物学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西部动物学研究水平和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梁文裕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军节教授、大会发起人四川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岳碧松教授等。开幕式由宁夏生物学会秘书长、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大治教授主持。

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除了西部十省、市、自治区的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参加外,还吸引了来自暨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包头师范学院、上海自然博物馆、北京动物园、科学出版社、《动物学研究》、《四川动物》等共计66个单位的26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动物学工作者,其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摘要117篇,学术报告72个,其中大会主题报告12个,分会场专题报告60个。研究对象主要涉及无脊椎动物的原生动物、节肢动物及脊椎动物的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及哺乳类动物,研究内容围绕动物形态学、系统学、生态学、行为学、动物地理学、特有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实验动物模型、基因组学、动物生理生化等多个领域。报告人不仅有扎根西部的动物学专家、青年才俊,也有中东部的中青年学者,代表们从不同层次,多个角度充分展示了动物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西部十省区动物学会理事长、秘书长交流会,讨论了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报告的奖项及其他相关事宜,确定了研究生学术报告奖项的设置及“第八届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研讨会”的承办单位。

大会为评选出的优秀博士生、硕士生报告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宁夏生物学会秘书长张大治教授对大会进行了简要总结。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庆北教授作为下一届会议的承办方进行了表态发言。

原文链接

http://sls.nxu.edu.cn/info/1079/5071.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