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关于防范学校电脑感染勒索病毒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05-13
分享:

校园网各单位、各用户:

2017年5月12日20时左右,全球爆发大规模勒索软件感染事件。为控制病毒感染扩散,确保校内不发生连片式的网络安全事件,学校网信中心已经在边界出口交换路由设备禁止外网对校园网135/137/139/445端口的连接,在校园网络核心主干交换路由设备禁止135/137/139/445端口的连接,基本阻断了病毒通过校外传播的途径。为进一步保证数据安全,提醒广大师生通过以下措施进行防范:

一、 校内用户进行Windows系统安全更新

WinXP SP2、Win7 SP1及以上操作系统,可以使用360专用修复工具自动安装补丁,下载地址:

http://down.360safe.com/skylar6/EternalBlueFix.zip

解压后执行NSASCAN.EXE,可以检测并修复漏洞。

请在更新补丁前,做好重要数据的备份工作。

由于Win7操作系统安装漏洞补丁需要系统版本为SP1,未安装SP1的机器需要先安装SP1补丁后再进行修复。

操作系统版本查看方法:右键点击桌面“我的电脑”图标,确认Windows版本中有“Service Pack 1”。

64位Win7 SP1补丁下载地址:

https://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0/A/F/0AFB5316-3062-494A-AB78-7FB0D4461357/windows6.1-KB976932-X64.exe

32位Win7 SP1补丁下载地址:

https://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0/A/F/0AFB5316-3062-494A-AB78-7FB0D4461357/windows6.1-KB976932-X86.exe

二、 网信中心将对校内采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操作系统的用户进行排查,并采取启用防火墙等措施,避免感染。

三、 如有校内用户感染勒索病毒情况,请及时报网信中心(2061281或nac@nxu.edu.cn)。为避免因病毒感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请及时保存备份关键数据。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7.05.13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