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信息论坛第5场

发表时间:2017-07-04
分享:

时间:2017年7月5日下午14:30

地址:数学统计学院数学楼413会议室 

主讲嘉宾:方向东博士

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

报告题目: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医学与全民健康

报告内容:精准医学是以多组学大数据为基础,结合患者临床医疗与健康数据,开展精准的疾病分类及诊断、实现个性化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全新医学模式。其核心是根据个体的基因和表型特征,早期快速诊断、适时个性化干预、精准有效治疗。在国家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战略的积极引导下,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出台相关的法规和标准,加快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积极推动并协调多部门信息互通和共享。通过“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精准医学大数据应用体系。

报告人简介:

方向东博士目前担任国家“十三五”“精准医学研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编国家出版工程图书《转录组学与精准医学》。还是中国转化医学联盟理事、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家、卫计委临床遗传专科委员会和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专家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医学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诊断技术、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国生理学会血液生理等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率领科研团队整合分析生命组学和临床医疗大数据,筛选遗传性血液病、肿瘤等疾病诊疗靶点,为临床制定更加高效、特异的干预策略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针对多源、异构生物医学大数据,建立多组学数据的整合、分析、注释的技术标准和可视化工作流规范;开发组学数据和临床信息关联的分析工具和疾病诊断、预测的计算模型;构建搜索引擎和跨库检索系统,实现精准医学大数据的规范管理和应用。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6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授权5项;获得新药证书1项。

主讲嘉宾:章张,博士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执行主任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

报告题目:生物大数据整合与挖掘

报告内容:生命科学进入大数据时代,目前每年全球产生的基因生物数据总量已达EB(1EB≈109GB)级。然而,我国的基因生物数据未能有效整合、管理与应用,绝大部分都提交到国际三大数据中心(NCBI、EBI和DDBJ),严重制约我国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对国家生物安全、人类遗传资源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潜在风险和不可预测性。因此,面向我国人口健康和生物安全,建设由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大数据团队,开发生物大数据汇交、应用与共享平台,发展生物大数据挖掘解析的关键技术和方法,将有利提升我国利用生物大数据的水平,促进我国生物医学领域研究与产业发展。本报告将介绍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在大数据整合和挖掘方面取得的初步进展。

报告人简介:

章张,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执行主任(Executive Director),研究方向为生物大数据整合与挖掘。1998-2002年在宁夏大学获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2002-2004年在南京理工大学获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2004-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美国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2011年在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担任研究科学家(Research Scientist),2011年全职回国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迄今已在《Bioinforma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和《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等国际生物信息专业杂志发表论著60余篇,担任《Biology Direct》、《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Genomics Proteomics Bioinformatics》编委成员,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生物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国际,生物审编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iocuration)执委会成员。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