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兰山讲坛第十七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文化基础——一种人类学的视角

发表时间:2019-10-14
分享:

题  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文化基础—— 一种人类学的视角

主讲人:杨文炯 兰州大学教授

时  间: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19:00—21:30

地  点:怀远校区逸夫楼回族研究院309室

内容提要: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正因为如此,中华文明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才可久可大、根深叶茂。

主讲人简介

杨文炯(1967-  ),宁夏人,历史学学士、民族学硕士、博士,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百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人类学系高级访问学者(A Visiting Senior Fellow)。主要从事民族学、历史学、宗教学研究,主要讲授《文化人类学》、《宗教学》等课程;曾担任兰州大学民族学系主任(2011-2013年)。

出版《传统与现代性的殊相》、《互动、调适与重构》等学术著作多部;在《民族研究》、《兰州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城市化进程中的西北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研究》等十多项;多项成果荣获教育部、甘肃省社科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年)、甘肃省首批民族学学科领军人才,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等。

社会兼职: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等。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

回族研究院

2019年10月14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