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贺兰山学术讲座(第三十期)暨信息论坛第十场学术报告:发展中的移动通信及6G的逻辑思考

发表时间:2019-04-25
分享:

时  间: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下午2:30

地  点:宁夏大学怀远校区怀远楼(研究院楼)2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发展中的移动通信及6G的逻辑思考

主讲人:张平

主讲人简介:

张平,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届国际合作咨询委员、信息学部第三、五、六届咨询委员、科技部863网络与通信主题专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总体专家、IMT-Advanced 2020(5G)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长期从事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为改变我国“1G空白、2G跟随”的被动局面,在“3G突破、4G并行、5G主导”的浪潮中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根据4G愿景,率先提出我国4G TDD的技术框架,2006年首次研制出100Mbps的4G TDD试验系统。2009年完成了500倍于3G的4G TDD千兆试验系统,容量逼近多天线香农界,也为4G网络增添了认知功能,该成果已应用在中国移动4G组网中。此外,在业界首次解决了TDD和FDD间的切换测试难题,其独创的TDD综测系统,使我国TDD产业界摆脱了无综测仪表可用的状况。

目前,张平教授作为国家863主题专家之一,为我国5G发展制定了技术路径,两项成果分获教育部和中国通信学会的技术发明一等奖。近期又提出了6G愿景及研究方向。

张平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次。获得国家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017年带领团队入选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得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报告摘要:报告将简单分析无线移动通信的起源,移动通信经历的1G~4G几个阶段,特别是在3G跟随、4G并跑、5G领跑的大潮中,将详细分析我国科研工作人员从科学问题到工程实现所做的科研工作。报告还将根据移动通信的发展过程,从逻辑上给出6G的愿景及研究方向。

宁夏大学

宁夏通信学会

宁夏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4月25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