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我在会场参政议政 | 李星委员:以“西部所需”对接“东部所能”

发表时间:2024-03-11
分享: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3月5日、3月4日分别在北京召开。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教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国是。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华兴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光明日报:统筹推进 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访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委员

【两会专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宁夏,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作为宁夏唯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宁夏大学责无旁贷。

近年来,根据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求,宁夏树牢科学的引才理念,与东部11省市和13所高校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吸引和集聚大批人才在宁创新创业。李星委员表示,宁夏大学积极融入自治区科技创新战略,准确把握高层次人才跨区域流动的特点,通过对口合建工作机制,加强了与东部高校的全方位合作。

“我们坚持领军人才共有、共享、共用理念,以全职引进为主,灵活采用全时引进、柔性引进、年薪制、博士后及备案制等多种方式。”李星委员说,“比如,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人才共享和交流机制。先后引进多名学科带头人,新增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选15人,在西部高校中名列前茅。”

高校如何成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创新突破、培养汇聚全球顶尖人才的战略支撑?李星委员表示,首先要把握教育这一根本,以科教、产教融合为抓手,采取更有效的融合式、贯通型教育措施,高标准抓好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宁夏大学实施“学部制”“书院制”改革和“扁平化”管理服务模式改革,统筹调整了251个管理服务岗位补充教学科研需要,全力推动学科专业交叉,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同时,必须增强创新这一动力,持续推进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李星委员介绍,宁夏大学已建设7个校企创新联合体,服务自治区化工、材料、能源产业发展。全国首个以省(区)命名的高等研究院——宁夏高等研究院2023年12月正式启动建设。宁夏大学将借助这一平台,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主阵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服务促进宁夏相关产业科技的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

对标国家战略和关键核心领域需求提升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和拔尖人才培养集聚能力。李星委员介绍,宁夏大学始终锚定人才这一核心,坚持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积极构建“育、引、用、留、评”五位一体人才工作新模式。学校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职称评审“特别推荐”晋升机制,形成人才发展的宽松环境和良好局面。(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闫磊 张文攀)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74214b1538f4a47ac521f91b483b25d


新华社:信心、决心、恒心——代表委员谈落实两会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个个扎实有力的目标,让我们思路更清晰,干事劲头更足,发展信心更充分!”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杨大勇说。

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谋定发展新目标,勾勒发展新蓝图。

历史的刻度,彰显了这次会议的非同寻常——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如今,把准方向再出发,几千名代表委员将回到工作岗位,传递信心,真抓实干!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鼓起昂扬进取的信心——

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再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一个个目标的实现,重在关键之年关键之策的全面实施。

“会后回到白城,我们将马上开展‘走基层大调研 面对面解难题’的专项行动,走进企业家群体中,切实了解他们的实际问题,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杨大勇对记者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峰同样深感责任在身。“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释放了稳投资扩需求的强烈信号。我们将结合山东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优化财税政策供给,强化财政资源统筹,保障好国家重大战略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李峰说。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定向“新”而行的决心——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政府工作报告“新”意十足,中国经济向“新”力正在凝聚。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并且提出了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在航空科技战线奋斗几十年,我将继续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在专业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持续攻关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着力提升创新效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航空工业光电所副总工程师蔡猛充满干劲,想着第一时间去和同事们传达分享两会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国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付刚峰也在谋划着下一步的工作。“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投集团将充分发挥直投与基金投资双轮协同驱动的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生物制造、生物育种、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产业链现代化的能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全国政协委员、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健康食品、健康器材等产品的销量持续增长,健康消费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我打算一回去就组织团队深入研究和探讨如何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政策导向,制定具体的发展计划和战略。”韩丹说。

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保持坚韧不拔的恒心——

“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透出浓浓“暖”意,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校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主体。当下春招正在开展,3月13日学校将举办国企央企专场招聘会,后面还会举办春季校园双选会。我们将聚焦关键环节,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看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在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生命科学关键技术的投入,助力医疗健康领域供给侧改革。”戴立忠说。

春风浩荡正当时,踔厉奋发向未来。从这个春天出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图景正在展开。(来源:新华社 记者:张莫 王璐 李双溪 杨稳玺 刘芳洲)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26561?d=134d7b8&channel=weixin



宁夏日报:我在会场参政议政 | 李星委员:以“西部所需”对接“东部所能”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近年来,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宁夏坚持不懈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成效显著。石嘴山市紧抓东西合作机遇,持续加大与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39所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成功与中南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设并实体化运行中南大学石嘴山技术转移中心,组织区外高校专家来宁开展技术交流。

李星委员聆听科协界别分组审议。

全国政协委员李星告诉记者,科技部与宁夏建立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旨在以“西部所需”对接“东部所能”,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双轮”驱动,为宁夏科技成果转化搭建起更大舞台,开启宁夏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但在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具体实践中,还存在人才相对短缺、科研成果转化效果不明显、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李星认为,西部地区相对落后的教育资源和人才培养环境,导致科技人才短缺,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依然存在,难以满足经济转型发展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企业与东部地区部分高校、院所虽建立合作关系,但形成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相对较少,企业承接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性不高、研究能力不强。创建的各类创新平台使用效率不高,基础条件薄弱,聚集功能不全面。

分组审议结束后,李星(右)与委员们交流。

李星建议,要突出人才集聚,在科研项目立项、科技奖励等方面给予西部欠发达地区政策支持,支持西部地区布局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定向吸引一批东部创新资源富集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科技人才。突出成果转化,针对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向西部欠发达地区倾斜,吸引东部优质创新资源,促进先进科研成果向西部转化。突出协同创新,搭建西部地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构建高效的科技创新供需对接机制,推动科技创新跨地区合作共享。(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王刚/文 王鼎/图/视频)

原文链接: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0120/8083064.html?isShare=true


华兴时报:提案建议 | 李星委员: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2021年,全国所有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李星提交“关于统筹解决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问题的提案”,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提案介绍,2023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了政策保障体系。根据规划,到2035年,全国绝大多数县域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指示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扩规模、提质量、促改革,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取得较好成效。“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学生不断涌入城镇,‘城市挤、乡村空’成为当前教育面临的新常态。”李星委员表示,城乡学生数量、学校班额、师资配备失衡等问题亟待解决。

李星委员建议,加大城镇学校建设支持力度。根据城镇人口出生和增长统计数据,按照布局规划,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城镇学校建设工作,解决城镇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使更多学生就近入学。合理调节核增城区学校教师编制,支持教育系统建立跨区域、跨学科、跨学段教师转岗机制,制定集团化办学和区域化教师培养等相关政策,加大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优秀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力度,支持乡村体育、艺术等专业优秀教师“走教”,推动区域内优质教师资源共享,有效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等问题。

“要进一步支持农村教育资源有效整合,保留乡村发展较好、处于城镇周边位置的义务教育阶段村镇学校,集中力量办好中心学校,撤并周边小规模逐年萎缩的学校,使教师资源得到有效保障。”李星委员建议,支持西部地区与国内师范院校达成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优秀教育团队或采用“银龄教师”等方式,带动教师队伍及教研教学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提升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来源:华兴时报 记者:韩瑞利 文/图)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oc8WViRloJX-jCkzvzvlA


宁夏日报客户端:溦访谈·我从人民中来丨李星:选择终身学习比选择大学专业更重要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2024全国两会如约而至,来自各地、各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从人民中来,到祖国的心脏去,奔赴这场“春天的盛会”。本期栏目,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溦访谈·我从人民中来》栏目组镜头跟随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一路从宁夏大学的活力校园到北京人民大会堂,见证履职时刻,共话两会热点。

【访谈视频】

手握历史“接力棒”,

李星将带领宁夏大学跑出怎样的“加速度”?

做科研工作与做政协委员有哪些相通之处?

选择大学专业的“核心奥义”是什么?

戳视频找答案!(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王溦 王晓龙 祁国昌 王鼎)

原文链接: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0120/8083406.html?isShare=true

(责任编辑:李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