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庆网 >> 学院动态 >> 正文

1958,我的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4:01 点击数:

金风送爽,秋兰飘香,时逢宁夏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正值第34个教师节来临。2018年9月3日,学院党委书记马正亮、副院长杨浣一行带着全院教职员工的节日祝福,来到北方民族大学家属院,亲切看望我院中文系第一届毕业生、一九五八级老校友王广聪先生。

说起这次访问的缘起,还得感谢学院白建灵老师暑假中的一次巧遇。据白老师讲,因为他爱人在北方民族大学工作,所以和王广聪老师有一面之识。他们只知道王老师是北民大中文系的退休老师,偶尔在家属院遇到也只聊跟孩子教育有关的事。2018年7月31日,白老师见到晨练中的王广聪先生,像往常一样问候了几句。广聪先生突然问:“你是不是在宁夏大学工作?宁夏大学是不是要举办校庆了?”白老师说:“是啊。但是这与您有什么关系呀?” 广聪先生回答说:“有关系啊。我是宁夏大学中文系第一届毕业生。”白老师说他当时很吃惊,没想到自己的邻居、满头银发的王老师居然是校友,而且还是宁夏大学首届毕业生!广聪先生接着说:“到母校节日了,想回去看看,只是现在认识的人都没有了。”白老师打趣说:“还有我呀,我就是宁大人文学院的。” 广聪先生特别激动,握着白老师的手说:“终于见到娘家人了!” 兹体事大,白老师迅速把这个情况反馈到了学院。

学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假期中间多次电话联络广聪先生,确定了拜访的时间。在广聪先生的家中,她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当年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表达了对中文系的怀念和感激之情。她说:“当年家里生活困难,全靠父亲的微薄收入贴补家用,没有机会和条件继续上大学。1958年学校(宁夏师范学院)成立,不仅给我提供了全额资助,而且协调我原来的工厂允许带着工资上学。这可解决了我兄弟姐妹多、家庭负担重家庭的燃眉之急。当时中文系的老师有的在全国都很有名,像王拾仪、高葆泰等,他们都特别敬业,书教得特别认真。”

广聪先生还兴致勃勃地拿出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毕业证书和她撰写的诗歌体回忆录让我们看。面对着这每一样老物件,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看到了宁夏大学老一辈创业者们挥汗如雨建设校园,一丝不苟教育学生的情形。

马正亮书记听到这里,叮嘱我们把这些学院之初的情形和故事记录下来,作为院史传承下去。他说:“老先生们爱校如家的精神是学院无形的财富!当代大学生应该努力读书,在新时期有所为有所不为,学好本领,扎根基层,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

时间在怀旧的故事中流逝,转眼到了告别之际。马正亮书记将学校的邀请函交到王先生手中,并诚挚地邀请她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出席我校60周年校庆的庆典。

编者按:王广聪,女,1936年生人,北方民族大学退休老师,是宁夏大学前身宁夏师范学院建校伊始的第一批优秀学生,1958-1962年就读于我校的中国语文系。

 

原文链接

http://rwxy.nxu.edu.cn/info/1181/8321.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