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庆网 >> 学院动态 >> 正文

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王浩院士《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报告会及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2:00 点击数:

2018年5月2日,迎接宁夏大学60周年校庆院士报告系列活动——王浩院士《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报告会及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座谈会分别在宁夏大学怀远校区怀远楼报告厅及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德勤楼10楼会议室进行。

2日下午14点30分,王浩院士在宁夏大学怀远校区怀远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宁夏大学副校长、自治区科协副主席、宁夏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田军仓主持,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陈国顺、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许兴出席了报告会,自治区水利厅、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有关涉水设计院、企业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领导、师生共3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浩院士从工程背景、工程方案及战略意义三个大方面对“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重点讲解了“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方案设计。王院士指出,“红旗河”工程是着眼于大生态、大格局、大战略的西部调水方案。“红旗河”工程调水路线全部是自流引水方案,这是一个全新的引水思路。“红旗河”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附近开始取水,工程引水规模600亿m3,引水流量1903 m3/s,全程6188公里,平均坡降万分之2.10,利用高水位自流运行。工程实施后,将形成约1万公里长、20公里宽的绿洲带。为惠及更多地区,“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设计了三条代表性支线:通向宁夏、延安方向的“红延河”,通向内蒙古、北京方向的“漠北河”,以及通向吐哈盆地的“春风河”。王院士重点强调了“红旗河”西部调水工程的战略意义,指出“红旗河”工程将再造一个超大规模的绿洲,重塑西北地区生态格局;将新增亿亩现代高效灌区,全面支撑国家粮食安全;将形成国家统一水网格局,彻底解决水旱灾害问题;将促进民族和文化大融合,保障西部地区长治久安。这是造福民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千秋伟业。

报告会上,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王浩院士回答了与会专家、老师和学生的提问,使与会人员加深了对红旗河西部调水方案的印象。

最后,田军仓副校长作了总结,他指出,红旗河工程方案创新性强,是一个全新引水方案;红旗河工程方案可操作性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有关技术问题都可以解决,是一个容易落地的调水方案;调水工程方案治水整体性强,可以建成国家统一水网。他认为,报告使与会人员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发,增强了水利强国的信心。

2日上午9点30分,在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德勤楼10楼会议室召开了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宁夏大学副校长田军仓教授主持,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继明、院长毛明杰及水利系教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田校长介绍了座谈的目的,毛明杰院长介绍了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及水利工程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目标和任务。王浩院士针对在座老师所提出的学科建设问题,重点对水工新材料、先进节灌技术、水肥气热耦合、水利信息化以及荒漠化防治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并对水利工程学科建设、青年教师科研方向和科研选题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原文链接

http://tmsl.nxu.edu.cn/info/1455/4526.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