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庆网 >> 校庆动态 >> 正文

【校庆进行时】宁大,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4:29 点击数:

毕业已经一年了,闭上眼,宁大的一草一木、四季风光就会清晰地浮现在眼前。我多想再次穿过红色牵牛去触摸宁大大理石的门廊,感谢宁大对我的精心培养。时值母校六十华诞,作为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我目前实在无以为报,谨以此拙文敬献母校,恭祝您:春秋六秩励精图治,桃李万千再铸辉煌。

三月春。一进入宁大贺兰山校区南门,让人眼前一亮的首先是校训石,其次是庄严的德勤楼。德勤楼旁卵石小径边的观赏桃树,结着豌豆大的花苞,没两天细嫩淡粉薄如蝉翼的花瓣就羞怯地舒展在乍暖还寒的春风里。记得当初在毕业季的尾巴上,我们105寝室集体约定:下一年秋天要来这里吃桃子,顺便去小后门吃炒米,六个人,一个都不少。有时我们相互打电话时说起炒米,似乎炒米大叔就在眼前左右开铲,晶莹的米粒在铁板上裹上油亮鲜辣的香料,只听“滋啦”一声,一块蛋饼已摊成,铁铲“嚓嚓嚓”飞舞已把蛋饼剁碎,双铲向中间一合,蛋米完成集合,撒一把鲜翠的葱花,再点缀上浅紫的洋葱,青白的甘蓝,银光划过,炒米利落地落入碗中,端上桌。我们呼朋唤友,撒上自带的红椒酱,这样一碗炒米,是我们在等不到桃子时的春寒料峭时,最能给人以幸福感的小吃。

六月夏。宁大地处西北,夏天真正热起来的时候要晚一些。音乐学院前有几棵合欢树,因着年份长,树长得很高,叶子也长得很密,一串一串的,在树枝上微微蜷缩,像是羞涩又矜持的少女。合欢原属含羞草科,怪不得叶子长在那么高的树枝上还生得娇俏。偏偏它的花生得艳丽大方,盛开的时候粉云一般倚在树上。少女张着黑亮亮的眼睛在阳光下翘首,只看一眼,便被那片粉红谜住了。记得有一次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去上体育课,要经过音乐学院门前的小路,穿过细绘着蓝空白云的地下通道。这条路我每周都会走两次,只是这一天我听到了小提琴的声音。一位翩翩少年站在音乐学院旁边的合欢树下,身着白衬衣,牛仔裤,左肩托琴,下巴微颌,稳稳夹着琴身,右手拉着琴弓,弓划过琴弦,悠扬的琴声吸引了我,我瞬间定住脚步,不由自主地盯着他看。呀,上课要迟到了,我细步轻声地走过,在美术学院旁的拐弯处跑了起来,冲向了上课地点。微风掠过发梢,此情此景定格成我对宁大六月的记忆。

九月秋。宁大的秋是多彩的。天空高远明净,而干爽的空气悠悠在校园里穿梭着,阳光似乎更明亮了,柏油路也被晒得更黑。校园内的小路纵横交错,路旁的伏地柏相依相偎,染得一个更绿,一个更青。槐树、三角梅、松树,高高矮矮地站在旁边的草地上,槐树文静,梅树大气,松树高洁……还有那金黄的银杏叶,秋至风起,则是满目金扇片,美的让人惊叹。彼时的叶子盖在泥土上,那是一种经历岁月成长和沉淀的金色,不耀眼却让人无法忽视它的存在。随着落叶渐渐飘落,宁大的秋景图便形成了。“秋老虎”一发威,图书馆便是我的绿洲。大学四年我去的最多的就是怀远校区的逸夫图书馆。这古朴安静行过雨雪风霜的老楼如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引领着我静下心来阅读。

腊月冬。寒风凛冽的时候,冬季就到来了。一场扬扬洒洒的大雪,宁大的一草一木就处在银装素裹的世界了。此时人们都喜欢用围巾帽子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但我却不喜欢这样,总觉得这样就妨障自己去感知这个世界。我常常会站在窗前,看着光秃秃的树干挺立在寒风中,等待着下一个春天。

春夏秋冬四季走过,像万花筒一样转过我的期待、失落、心跳、沮丧、温暖,凝结出了独属于我的宁大青春画册。我在这里书写了我的四年人生,获得了立足社会的技能。感谢宁大给予的一切

(原载2018年7月9日《宁夏大学报》,文章作者为宁夏大学教育学院2017届学生李嘉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