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宁夏大学“校史回忆录”征文公告

发表时间:2017-04-26
分享:

在宁夏大学建校60周年到来之际, 档案馆决定编研校史资料“校史回忆录”。为探寻历史之根,凝聚校友之心,巩固发展成果,谋求强校之道,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校史回忆征文活动。

一、校史回忆征文内容

回忆六十年发展中的人与事,用个案来反映当时的时代背景。回忆当年在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或奇闻轶事,着重于缅怀先贤、师生情怀、感恩宁大等。主要对在当时的环境下,学习、生活、工作中个体或群体进行描写。

(一) 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回忆文章

1、艰苦创业时期(1958-1965年),艰苦奋斗、白手起家、艰难办学的回忆文章。

2、文革与恢复时期(1966--1977年),学校因形势的变化,教与学的艰难历史。

3、改革发展时期(1978-1996年),即1977年起恢复办学的历程,着重于学校发展展现新生及蓬勃发展回忆文章。

4、快速发展时期(1997-2012年),学科得到蓬勃发展所呈现的教与学新景象的回忆文章。

5、内涵发展时期(2013-至今)的回忆文章。

(二)回忆学校、学院领导历届班子在学校创建发展过程有关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学校变迁、教育思想,办学方略。

1、有关学校历史掌故、重大活动的回忆;关于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的论述。

2、申报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学科建设全面推进的思路和决策;

3、迎接六十年校庆,学校改建、扩建的繁荣景象;

(三)为学之道、教师风范、人生感悟、师生情谊,在学校发展中作出贡献的点点滴滴。

1、学校不断变迁的奋斗历程中,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境与状况;

2、难忘岁月、校园往事(由老教师回忆沧桑岁月中的往事)

3、2002年学校合并过程中的故事;

4、三尺讲台(新、老教师对三尺讲台的热爱);

5、教学评估(2007年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等);

6、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博士后流动站、学报出版与发行);

(四) 同学趣事、同窗情谊、成才故事、发展成就等。

1、校园逸趣、生活风貌、恩师风范、师生情谊的抒写。

2、母校在学习态度、修身做人方面给我的影响;个人奋斗的足迹、艰苦求学的感悟。

3、校友情怀(校友回忆母校);

4、大学生活(回忆在学校读书时的生活,如宿舍文化生活);

5、课外活动(社团、文体活动等),艺术实践(在宁大、在宁夏、在全国艺术展演中的故事,如春晚);

6、感悟校训;

7、难忘恩师、难忘同学(回忆老师、同学,和他们相处的日子);

二、征稿要求

(一)文章要求实事求是、主题明确,论述可靠,撷取能激励人、鼓舞人、鞭策人的典型事例,对后人有较好的教育和榜样示范作用,文字精练,行文通畅,文责自负。

(二)校史回忆征文文体不限,以第一或第三人称撰写,字数5000字以内.可叙述可抒情可议论。

(三)最好能提供相应的老照片,使文章图文并茂(照片要标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

(四)编委在征集文稿后,择优录用,一经采用,将给予一定的稿酬。

(五)来稿请附个人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在宁大学习时的入学时间、毕业时间、班级,或在宁大工作的时间、任职部门、职务;现工作单位、职务职称、主要成就等)和个人生活照、学习照、工作照(请勿使用艺术照),并附联系电话、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箱等。以方便联系。

(六)稿件统一使用电子文档,文稿发至:672220394@qq.com;

(七)截稿日期:2017年9月1日。

                                                    宁夏大学档案馆

                                                     2017年4月26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