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7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表时间:2017-04-25
分享:

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现面向国内外科学家,设立专项经费,设置开放课题,支持与本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接受并鼓励国内外科研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利用本实验室研究平台,通过与本实验室研究人员密切合作的方式到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

一、 基金资助范围

领域一:旱区退化生态系统生态恢复过程与机理

重点围绕农牧复合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荒漠草原退化草地生态系统功能和过程及生态系统维持的机制开展研究,为西北旱区生态恢复与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重点资助下列方向:

(1)西北旱区生态系统养分循环过程与机理

(2)农牧交错区生态系统耦合与承载力

(3)生态恢复机理与调控

领域二:绿洲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稳定性

重点围绕绿洲生态系统稳定性机理、绿洲生态系统演变、绿洲生态系统服务与健康评价开展研究,为维护绿洲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重点资助下列方向:

(1)绿洲生态系统演变过程及稳定性维持机制

(2)湿地生态水文及其在绿洲生态安全中的作用

(3)绿洲生态系统服务与健康评价

领域三:旱区生态水文研究

重点围绕旱区不同植物群落类型的生态水文功能、植物水分利用、多尺度水土资源综合评价模型研究,形成基于生态水文过程优化的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模式和调控途径,为旱区植被恢复及重建提供科学依据。重点资助下列方向:

(1)旱区水循环过程

(2)旱区植被格局维持的生态水文机理

(3)多尺度水土资源综合评价模型研究

(4)植物水分利用特性与机理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应在相关领域有相当的研究积累,且有承担相应课题的能力。

2.申请人须根据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方向与本实验室1名固定人员联合申请,每人限报1项。

3.申请项目应具有创新的学术思想,科学问题明确,研究路线或技术方案可行,研究重点突出,考核目标明确。

4.开放课题的执行期为二年,重点项目申请金额不超过20万元,一般项目申请金额不超过10万元。经费使用办法遵照《宁夏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5.课题成果应以本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并标注资助课题编号。

6.申请者须按照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及经费使用办法》(试行)的规定,认真填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申请书》(下简称《申请书》),并于2017年5月15日之前将《申请书》(一式2份纸质材料,双面打印),经所在单位同意签字盖章后邮寄至实验室,并发送电子版(Word版)。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艺歌

通讯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西路489号(邮编750021)

联系电话:0951- 2062169

电子信箱:nxxbst@163.com

                 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宁夏大学)

        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宁夏大学)

                                  2017年4月20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