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福州大学物流工程硕士宁夏学习班2005年秋季招生简章

发表时间:2005-07-04
分享:

经济全球化和计算机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催化了物流现代化进程。现代物流为一门新兴科学,在发达国家已有较早、较全面的研究,并形成了一系列的理论和方法,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现代物流业处在起步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除了市场环境、体制与机制等方面的原因之外,包括物流工程硕士在内的中高级物流人才紧缺是制约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因此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物流工程硕士迫在眉捷。

物流工程是经济学、管理学、工学和理学等相互交叉的新兴学科,具有多学科、交叉性、边缘性、综合性的特点。物流工程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运行工程、物流平台工程、物流基础工程,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物流系统整体最优。

福州大学是福建省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发展的省属重点多科性大学,并已进入“211工程”建设。福州大学是我国首批“物流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基于闽宁对口帮扶之意愿,经宁夏学位办批准,决定在宁夏设点招生,以为宁夏培养一批高层次物流专业人才。

报考条件:

在职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物流管理教学的教师等;

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或大学本科毕业后具有4年以上工作经验

入学考试:

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0月底(具体时间以国家主管部门正式通知为准)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资格考试,即GCT考试。GCT试卷由四个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英语)运用能力测试。每部分100分,共400分。每门考试时间45分钟,共3个小时。GCT例题依据当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GCT成绩有效期2年。录取线和招生名额由福州大学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12月(具体时间待定)持本人GCT成绩参加我校组织的“物流管理原理”考试和面试。

录取与入学:

根据GCT成绩、“物流管理原理”测试成绩及面试成绩确定录取名单。

次年2月入学。

报名手续:

填写《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从http://www.fzu.edu.cn/h48或http://www.cdgdc.edu.cn下载,下文简称《资格审查表》)一式两份,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持《资格审查表》于2005年7月10日——7月28日到宁夏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报名进行初步资格审查。

报名时须携带:单位签署意见的《资格审查表》、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同底免冠二寸近照二张。

培养目标:

服务于政府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或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城市或地区物流信息平台规划、物流产业发展政策规划等工作;

服务于物流企业:从事物流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物流企业的教育与管理、物流企业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物流解决方案设计、物流信息系统、物流项目管理、运输战略规划、库存战略规划、国际物流管理等工作;

服务于生产企业或其它部门:从事采购与供应的物流战略规划、企业物流的管理、企业物流规划设计与布局、供应链的规划、组织和控制以及物流装备设施的设计、制造等工作。

主要课程:

英语、计算机、管理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应用数学、现代物流学、物流网络系统与设施规划、物流信息网络系统、国际物流研究、物流配送网络研究、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问题研究。

学制与学分:

学制三年,最长不超过五年,其中课程学习一年半,后一年半主要在工作岗位上,参加大中型项目的实践活动,同时完成学位论文。

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总学分≥31,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21学分,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和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学位授予:

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由福州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授予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标准收费:

根据福建省物价局标准收费,培养费:24000元

咨询地点、咨询电话:

咨询地点:宁夏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951——5063013 蒋老师 0951——5063017 陈老师 0951——5063958 方老师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