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努力创造良好环境 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自治区领导和我校师生举行座谈会

发表时间:2005-05-13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全国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新方式和新途径,进一步加强教师和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5月1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等自治区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百忙之中专程到宁夏大学,和宁夏大学师生座谈。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撒承贤同志向自治区领导汇报了我校学生工作基本情况,我校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经济困难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在座谈会发言。最后,陈建国书记做了重要讲话。陈建国同志全面系统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明了在我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深入分析了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抓住战略机遇期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坚定不移地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陈建国书记满怀深情地对教师的教书育人和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大学生寄予了厚望。他强调,大学生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勤奋学习,增强本领;要积极投身实践,干事创业;要把着力点放到服务祖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上来。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陈建国书记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密切配合,努力创造良好环境。近年来,宁夏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高校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师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重要作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要主动配合,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一个多小时的讲话,陈建国书记紧密结合自己在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考察时耳闻目睹的现象,以大量翔实数据和生动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道理,再加上风趣的语言表达和真实的切身感受,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育宁同志主持了座谈会并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宁夏大学的建设发展,落实重点办好宁夏大学这一思路,尤其是中央“一文一会”以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陈建国书记更加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次来学校指导工作,这是对学校的鼓励,是鼓舞,是激励。宁夏大学一定要抓住机遇,负重拼搏,开拓创新,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好学科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力争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达到“优秀”,力争在教育部启动新一轮 “211工程”立项时进入“211工程”建设学校行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

座谈会后,陈建国书记一行登上主楼楼顶平台,听取了陈育宁校长关于学校发展规划的汇报。陈建国书记高兴地说,宁夏大学这几年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发展较快,学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强调指出,一定要拓宽发展空间,超前规划,打好长远发展的基础。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还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马文学、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于革胜、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仲、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景智和、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蔡国英、自治区团委书记杨玉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汉文及校领导谢建勇、撒承贤、赵维素、何建国、李星、谢应忠、张成等。

(文/图:校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