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5-16
分享:

报告时间:2017519(星期五)上午8:30

报告地点:科技楼C219会议室

报告1纳米晶体的表面结构控制与相关性能调控

报告摘要:表面是固体材料特殊和关键的组成部分,众多化学反应和物理过程都发生在材料的表面上,表面的结构直接决定了固体材料的许多重要的化学和物理性质。表面化学家在单晶固体表面的物理化学行为和性质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引人瞩目的成果,但若要深入探讨实际复杂体系中固体表面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等基本物理化学问题,需要表面结构明确的微纳米晶体。因此,如何控制微纳米晶体的表面结构成为当今纳米材料制备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报告以我们课题组近年来纳米晶体高表面能晶面裸露控制方面的研究为重点,介绍贵金属和金属氧化物高表面能晶面的控制方法。特别探讨了热力学基本原理在纳米晶体表面结构调控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谢兆雄,1968年出生,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3年7月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1990年9月获厦门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工作至今。期间,1995年获厦门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1998年赴法国SACLAY研究中心和德国ULM大学做博士后,1998年底回到厦门大学工作;2002年晋升为教授;2010年-2015年任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主任。现任能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萨本栋微纳研究院院长。 

2004年获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同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被聘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获2010年度卢嘉锡教育基金会卢嘉锡优秀导师奖,2011年获福建省教学名师称号,2013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的研究工作有:功能纳米晶体表面和界面结构的控制、固体表界面分子自组装及其原子分辨结构、扫描隧道显微镜探针诱导电极表面纳米区域反应等。主持了包括“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在内的研究课题多项。迄今已在包括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Int. Ed.等国际学术刊物等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他人引用9000余次,目前H-index为48。

报告2“Confined Etchant Layer Technique (CELT): An ElectroChemical Approach to Micro- & Nano-Manufacture”

《约束刻蚀剂层技术:面向微/纳米制造的电化学-化学方法》

报告简介:微纳加工是世界各工业大国近年来倾力发展的先进制造技术。现有的各种微纳加工技术主要基于材料的去除、添加和形变三种模式,但在向更高加工精度发展时均面临着在加工面产生表面/亚表面损伤或残余应力等问题。化学和电化学刻蚀不会产生表面/亚表面损伤等问题,但传统的化学或电化学刻蚀方法缺乏距离敏感性,不适用于更高精度的加工;对此,田昭武院士从加工原理上源头创新,提出一种电化学与化学相结合的约束刻蚀剂层技术(CELT),可实现批量化高精度的微纳加工。报告将介绍CELT的加工原理、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时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本科、硕士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电化学专业,博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现为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从事电化学方向的研究,涉及电化学纳米加工、碳材料界面电化学和功能团簇材料的光电化学等领域。

欢迎师生参加!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5月15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