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3-23
分享:

报告题目:新型富勒烯的氯化/氢化稳定

报 告 人:谢素原 教授

报告地点:科技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时间:2017年3月25日下午2:30

组织单位:宁夏大学科技处、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谢素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在富勒烯及相关碳簇的无机合成化学领域进行了20余年研究,总结提出了“张力释放”和“局域芳香性”两个原理,确立了通过笼外衍生来稳定新型富勒烯的方法(Nat Chem 1,450),通过电弧或燃烧合成与色谱分离,实现了新型富勒烯的氯化或氢化稳定,其中包括小富勒烯C50(Science 304,699)、低对称的C60异构体(Nat Mater 7,790)、含三顺联五元环(Nat Chem 2,269)与含七元环(Nat Commun 2,420)富勒烯,他的研究工作例证了笼外衍生法可以解决新型富勒烯合成的关键问题。

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包括Science和Nature系列刊物(子刊)5篇、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18篇,得到C&E News、Nature系列刊(网)等十多次专题评述与推介。先后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和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重要奖项。

                                                        科学技术处

                                                      2017年3月23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