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博雅书院劳动教育之中华茶艺学习活动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3-06-02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博雅书院】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劳动意识,传承茶道文化、凝聚奋进力量,5月17日至6月1日,博雅书院开展“茶香沉浮,烟火重聚”中华茶艺学习活动,邀请宁夏大学副教授、国家茶艺技师马玉玲作为主讲嘉宾。

马玉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茶艺常识,分别讲解了茶艺入门之盖碗茶艺、实用茶艺之玻璃杯茶艺、茶艺重器之紫砂壶茶艺。从清洗茶杯,到温杯泡茶,再到敬茶品茶,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茶具的具体用法,掌握了各种泡茶技术,学习了茶艺的实用礼仪,领略到茶无比诱人的魅力,更在亲身实践中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劳动素养,深深地体会到“苦尽甘来”的人生哲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

博雅书院茶艺队首次参加宁夏大学第九届“塞上明万卷,茶礼予四方”茶艺大赛,一双双巧手在茶水间流转,带来满厅的茶香,也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韵味十足的表演。盖碗茶艺,在同学们的演绎下,多了几分灵气与生动,宛如一幅精致的画卷缓缓展开。在我院孙淑静老师的指导下,我院参赛创意茶艺组的周煜航和杨玉麟同学作品《博雅》取得了第六名的佳绩、专业品茗组的马家馨和陈嘉乐同学分别取得第六名和第七名的成绩。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塔,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各位参赛学生取得的成绩,源于课上的认真学习、源于平时的勤学苦练。

中华茶艺历经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积淀,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茶艺课程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的碰撞,包含有知、情、意的部分,是综合的学科,也是整合的科学。书院将持续开展茶艺学习活动,鼓励同学们发扬茶道文化,传承茶道文化,感受到茶艺所带来的传统底蕴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王文娣)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