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我校承办2022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北地区)学术年会

发表时间:2022-12-18
分享: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12月16-18日,2022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北地区)学术年会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理学会西北地区代表处主办,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宁夏地理学会承办。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年会邀请了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所所长陈发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地理学学科组组长史培军,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地区代表处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地理学学科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地理学学科组成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兼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地理学报》专职副主编、《地理学报》(中、英版)编辑部主任何书金,国务院地理学学科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波,以及西北地区各省区地理院校、地理学会和全国地理院校代表共220人出席。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忠静,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王忠静主持,彭志科、董治宝分别致辞。彭志科指出,我校地理学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宁夏大学发展和我校地理学科建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朋友通过本次年会了解宁夏、认识宁夏大学,支持我校地理学科建设和发展,他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2023年莅临宁夏大学参加建校65周年和地理学科创办40周年盛会。

董志宝指出,宁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对外交流活跃,宁夏大学地理学在发展地理学、干旱区地理学、民族地理学领域方向形成了独特优势,是我国地理学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之一,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会进一步促进西北地区地理学界与全国地理同仁深入交流和共襄学术,为地理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张国友向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肯定了我校地理学取得的成绩。李学斌向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长期以来支持我校地理学科建设表示感谢,并指出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壮大我校地理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年会以“地理学与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立9个专题分会场。年会特邀报告分别由青海科协副主席、青海师范大学刘峰贵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君轶教授,宁夏大学刘小鹏教授主持。陈发虎院士、史培军院士、宋长青教授、薛德升教授、何书金研究员、勾晓华教授、黄波教授、刘峰贵教授、李君轶教授、王勇辉教授、马彩虹教授和李茜研究员应邀先后就“我国西北地区持续暖湿化的空间差异”、“青海高原生态系统价值评估与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研究”、“基于栅格单元大幅度波动数据的分区方法研究”、“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引发的全球城市联系网络”、“地理资源期刊组织策划选题及效果”、“空间大数据在城市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祁连山不同时间尺度气候变化及其生态响应”、“基于多元数据的游客情感与恢复性研究”、“青藏高原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干旱区高盐湖泊湿地土壤特性变化及影响研究”、“遥感信息图谱在土地系统变化研究中的应用及趋势”、“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应用示范”为题作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

此外,围绕年会设立的专题,与会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作了70余场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讨论。本次年会评选了青年论坛优秀报告8个,中国地理学会为优秀报告颁发了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王文娣)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