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庆网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校庆系列讲座之“新理论•新方法•新材料•新认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13:34 点击数:

9月5日下午,人文学院迎校庆系列讲座暨博学讲坛第14讲于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309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探究“历史学学习的方法论问题”,讲座特邀宁夏大学博士生导师、原研究生院院长王银春教授主讲,人文学院历史系刘志虎副教授主持,2016、2017级历教班学生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开讲之前,主持人对王银春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同时借用孔子之言“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称赞其多年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优良师风。首先,王银春教授从“对历史学的认识”、“新理论”、“新方法”等方面展开讲解,结合法国哲学家笛卡尔的《论方法》明确指出研究问题的四个步骤:普遍怀疑、变复杂为最简单、从易到难、综合检验,发人深省。接着,以布罗代尔为例,结合其具体的作品对“长时段理论”做了简要的概述。最后,王银春教授从历史演进法入手鼓励大家积极思考。在提问环节,王银春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掌握新理论、运用新方法、发现新材料、提出新认识,是对历史学科不断发展的新要求,也是历史学学习者的最高目标。此次讲座内容涉猎广泛、讲解深入浅出,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探索新知识的欲望,使大家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

原文链接

http://rwxy.nxu.edu.cn/info/1181/8325.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