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庆网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活动暨“人文大讲堂”第九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13:57 点击数:

感动是感动的积累,温暖是温暖的升华。9月3日下午,“人文大讲堂”第九讲暨人文学院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在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东侧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文学与人生”,由宁夏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郭文斌先生莅临主讲,副院长王岩森教授主持,以中文系为主体的学院师生及文学爱好者共3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之前,王院长首先介绍了郭文斌主席的工作与文学经历。郭主席目前是《黄河文学》主编,中国作协全委、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全国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曾担任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文字统筹、撰稿。

讲座伊始,郭主席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文学成就。其中尤以历时12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农历》和散文《永远的堡子》最具代表。前者获“第八届矛盾文学奖”提名,后者获得第二届“冰心散文奖”。

之后,郭主席用安详的生活观、安全的阅读观、底线出版观和文学祝福观等五观来深度诠释了文学与人生的联系。他说“真正的文学能够让人们从梦中醒来,能够让浪子回家,能够为生命守岁!我奢望着能够写这么一本书:它既是天下父母推荐给孩子读的书,也是天下孩子推荐给父母读的书;它既能给大地增益安详,又能给读者带来吉祥;进入眼帘它是花朵,进入心灵它是根。”接着,他又以“谈恋爱为例”诙谐的讲述了孝亲、尊师、勤俭的待人识物的标准,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文化认同与接受中寻找安全感,认识物我、情我、德我与本我各个层次的不同需求,发掘内心世界的宁静安详之美。最后,郭文斌指导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追踪呼吸”的文学意境感悟活动。

讲座结束之际,王岩森代表学院向郭文斌赠送宁夏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文宣品,并用“如沐春风、娓娓道来”两个词总结了他对整场讲座的感受。他说“续接文学传统、谐力文化香火的坚持,在民间传统中寻找灵魂复苏力的真情,以及在田园牧中寻找永不被物质制约的幸福,才是郭文斌文学长青的动力!”整场讲座洋溢着热烈典雅的文学气息。

原文链接

http://rwxy.nxu.edu.cn/info/1181/8322.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