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关于举办宁夏大学师范生汉字达人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07-03
分享:

各学院: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培养大学生尤其是师范生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提高汉字应用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特举办宁夏大学师范生汉字达人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弘扬中华文化 规范汉字使用

二、主办与承办单位

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

宁夏大学团委

宁夏大学教务处

宁夏大学学生处

宁夏大学人文学院

三、参赛单位

设有师范专业(即教师教育专业)的12个学院,每个学院组建一支代表队,全校共组建12支代表队参赛,名单如下:

人文学院代表队

教育学院代表队

政法学院代表队

外国语学院代表队

数学计算机学院代表队

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

化学化工学院代表队

资源环境学院代表队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

体育学院代表队

音乐学院代表队

美术学院代表队

每队1位指导老师,5名队员,队员从各学院师范生中选拔。

四、大赛组织工作委员会

主任:王宏伟、马宗保

委员:李正东、王彦庚、何凤隽、罗进德、马正亮、胡玉冰

组委会下设赛务、命题、主考、主持、评议、技术6个小组,负责相关具体工作。

五、比赛方式

(一)比赛设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听写汉字”,根据主考官的发音及解释书写汉字。本环节主要考察字形书写。

题型示例:yán jiǎn yìgāi,言语不多,但意思包括无遗。形容言语简练而意思完整。(答案:言简意赅)

第二环节,“选择字音”,根据显示的词条及主考官朗读的解释选择带点字的字音。本环节主要考察汉字读音。

题型示例:载歌载舞(又唱歌又跳舞,形容尽情欢乐):A.zǎi B.zài C.cái(答案:B.zài)

第三环节,“提示猜字”,主考官逐条朗读该字的意义或相关背景知识,各队抢答猜字。本环节主要考察汉字意义及相关知识。

题型示例:①这个字早期的字形像花叶,它的本义是花;②后来引申出美丽、有光彩等意义;③它还有精英的意思;④它还可以当敬辞用,用于跟对方有关的事物;⑤它也用以指称中国或汉族。它就是?字。(答案:华)

第四环节,“经典填字”,主考官朗读中国古代经典文句,如经典对联、诗词、散文中的名句,空缺一个汉字,选手填写空缺字。本环节主要考察古代经典文句的积累及某些关键字形的书写。

题型示例: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答案:逑)

(二)比赛第一、二、四环节答对加分,答错不减分;第三环节抢答正确加分,抢答错误减分。

(三)汉字字形和字音以商务印书馆《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为准,对字义、汉字知识、用字的考察,不设范围,但以“常用”和“经典”为命题原则。

六、赛制安排

(一)初赛:共3场。每场4支代表队参赛,胜出的代表队进入决赛。各队抽签决定参赛场次和场内顺序。

(二)决赛:

1.团体决赛:1场,由初赛时每场胜出的代表队参加,决出团体第一、二、三名。

2.个人决赛:每支代表队根据团体赛时选手的答题情况,推荐1名选手参加。个人决赛1场,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抽签分组,4人1组,分3组,考“听写汉字”和“选择字音”两种题型,决出名次;第二阶段,由第一阶段比赛中每组胜出的第一名参加,考“提示猜字”和“经典填字”两种题型,决出个人第一、二、三名。

七、时间安排

(一)2017年9月15日前,各学院代表队组建完成,将指导老师及队员名单报送人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贺兰山校区文科楼1035室)。

(二)2017年9月下旬,初赛。

(三)2017年10月上旬,决赛。

八、奖项设置

(一)团体奖:团体第一、二、三名,各奖1支代表队。

(二)个人奖:个人第一、二、三名,各奖1人;个人纪念奖,奖励进入个人决赛的其他9人。

(三)指导奖:优秀指导奖,3人,奖励团体前三名队的指导老师。

九、赛务联系

联系人:丁峰山、杨晓宇、刘佳润

联系电话:18795316263

电子邮箱:yxy2008xqd@yeah.netliu95147@126.com

                                                   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

                                                   宁夏大学团委

                                                   宁夏大学教务处

                                                   宁夏大学学生处

                                                   宁夏大学人文学院

‍‍‍ 2017年7月1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