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我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接受自治区专家组评估

发表时间:2005-11-28
分享:

11月21日,我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接受自治区专家组的评估。

上午的评估工作汇报会,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震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谢建勇代表学校向评估组专家作了汇报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我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成功经验,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校党委副书记撒承贤出席了汇报会,学校迎接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汇报会。

随后,评估组专家实地考察了我校学生工作部、学生科技活动中心、“两课”教研部、数学计算机学院、网管中心、北校区5、6号学生公寓、化学化工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等部门、学院。评估组专家向学生工作者、公寓管理人员、网络维护人员详细了解我校的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中午,评估组专家利用休息时间仔细查阅了相关材料、档案。

下午,评估组专家分别与我校迎接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听取了17位教师和学生的发言,并进行了问卷调查。

最后,评估组向我校反馈了初步评估结果,郑震同志代表评估组讲话。他说,对于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宁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能够强化领导责任,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在有些工作上还做了探索和创新,全面推进了16号文件和全国第13次党建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在学校的落实。

学校党建工作的主要特点有:一是学校能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同时,坚持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对现代化大学的要求,办学思路明确;二是能够坚持制度创新,不断提高学校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和依法管理水平,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党务监督机制;三是重视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是大力抓好队伍建设。

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有:一是在全员育人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推行了导师制;二是党团组织进公寓,在宁夏高校中率先走了一步;三是辅导员进公寓做法很好;四是坚持校领导报告会制度和校领导与学生座谈制度。

评估组指出,我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有:一是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二是就业指导需要加强;三是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加强;四是经费投入问题需要加大力度;五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需要加强。

评估组还针对我校的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探索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路子;二是要进一步根据我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抓住难点;三是要进一步总结在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经验,力争在全区高校中推广;四是要充分发挥宁夏大学综合性的优势,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上有所作为。

校党委谢建勇副书记、撒承贤副书记分别讲话,表示会发扬优良做法,查找不足,继续抓好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

(文:宣传部/图:虎建华)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