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贺兰山学术讲座(第二十二、二十三期)暨信息论坛第八场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8-09-25
分享:

时间:2018年9年26日下午2点30分

地点: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实验室(410)

报告题目:可视媒体视觉计算

报告简介:图像、视频、三维模型等可视媒体是人类获取信息、认知世界的重要途径,其解析能力已成为计算与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以图像视频为例,2025年全球图像视频规模将达80ZB,但据IDC预测其中仅3%已被有效解析。因此,海量可视媒体的有效解析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重大挑战。本报告将围绕隐含在可视媒体内容中的空频相关、结构互补、特征成簇等关联,介绍课题组在可视媒体视觉计算模型与方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相关模型方法在视觉显著计算、场景内容解析、对象语义理解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李甲,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视觉计算。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和国家863计划课题等纵横向项目20余项,在IEEE TPMAI/TIP/TNNLS/TMM/TCSVTIJCV/PR等期刊和NIPS/ICCV/CVPR/ AAAI/ECCV/ACM MM等会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中国美国专利授权20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IEEE国际会议BigMM 2015唯一最佳论文奖等奖励。目前是IEEE/CCF/CIE高级会员,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的计算机视觉专委委员、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委员,以及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大数据专委委员,并兼任国际期刊IET Computer Vision编委、Frontier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media Data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编委。

报告题目: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类脑视觉计算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已经走过六十多年历程,从经典人工智能发展到了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机器学习。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我国未来十五年人工智能发展的目标和主要内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终极发展目标是研究强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也称通用人工智能(AGI),是指达到人类水平的(因而超越人类)、能够自适应地应对外界环境挑战的、具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这种AI能否实现?如何实现?何时能实现?本报告将以类脑视觉计算为例,初步展示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可行技术路线。

报告人简介:

   田永鸿,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视频大数据分析处理、机器学习与类脑计算。累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课题、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IEEETPMAI/TIP/TNNLS/ TMM/TVSVT/TKDEACMCSUR/TOMM/TOISIJCV/PR等期刊和NIPS/ICCV/CVPR/ AAAI/ECCV/ACMMM等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欧洲信号处理学会JIVP期刊2015年度最佳论文奖,拥有美/中国发明专利57,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0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他()担任国际期刊IEEE TCSVTIEEE TMMIEEE MultimediaIEEE Access编委,()IEEE ICME 2015IEEE BigMM 2015IEEE ISM 2015IEEE MIPR 2018/2019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并任ACM MM 2009等十余个国际会议组委会成员,以及IEEE CVPRIEEE ICCVACM KDDACM MMAAAIECCV等顶级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

                                                                                                                                                    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9月25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