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学术讲座:场域 习性与资本——布尔迪厄的社会学人类学思想

发表时间:2018-06-12
分享:

讲座人:杨文炯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上午8:30

地  点:怀远校区逸夫楼回族研究院3楼309室

内容提要:皮埃尔·布迪厄(Pierre Bourdieu)是当代西方社会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是法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哲学家,被与英国的吉登斯(Anthony Giddens)、德国的哈贝马斯(Jurgen Harbermas)并称为当代欧洲社会学界的三杰。他的研究横跨众多领域,打破了学科界限,从跨学科的角度入手,对人类学、社会学、教育学、语言学、哲学、政治学等都有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思想范畴,建构了独特的学术框架,挑战了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积习已久的“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及其隐性的宇宙观和价值观,推动了当代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和方法论的重大变革,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本身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二十世纪末以来,布迪厄在西方已成为引用率最高的社会学家之一,排名仅次于福柯,超过了列维-斯特劳斯。本讲座主要讲述他的社会学人类学思想——一个有“资本”与“习性”在“场域”的社会“实践”中建构的社会文化的世界。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

回族研究院

2018年6月12日

专家简介:杨文炯,历史学学士、民族学硕士、博士。现任教育部百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人类学系高级访问学者(A Visiting Senior Fellow)。主要从事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国家重点、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甘肃省首批民族学学科领军人才,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兰州大学隆基奖等。

社会兼职:担任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丝绸之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等。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