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2017年宁夏“统计机器学习”研究生暑期学校系列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7-12
分享:

第一场

报告题目:高维数据稀疏建模的若干理论与算法

报告专家:王建军 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上午8:30-10:30

报告地点:数学统计学院413会议室

报告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常常面对各种各样的高维海量数据,如何从这些数据中寻找出感兴趣的、有价值的信息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近年来,以压缩感知为代表的稀疏建模方法因其处理高维数据的有效性得到人们的重视,其理论与应用研究一直是统计、计算机、电子通讯等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报告结合应用问题背景系统地介绍了压缩感知的背景、分支理论以及若干最新研究进展。其次,重点介绍了若干我们在该领域(信号、图像、视频等)的研究工作。最后,对下一步可能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专家简介:

王建军,博士,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重庆数学会理事,重庆市统计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西南大学数学、统计学博士一级学科学术骨干。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2000年、2003年从宁夏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学位,宁夏大学优秀毕业生,2006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2006年12月到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任教,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力学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2012年6月破格评聘为研究员,2012年8月至2013年8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Texas A&M大学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压缩传感、函数逼近论等。在神经网络逼近复杂性和稀疏逼近等方面有一定的学术积累。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2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研5项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中央高校业务费重大项目1项,参与国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一项, 多次出席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7次。已在 《Neural Networks》、 《Signal Processing》、 《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 《中国科学》、 《数学学报》、 《计算机学报》、 《电子学报》、《Neurocomputing》等专业期刊发表61篇学术论文,其中SCI、EI检索45余篇。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mage Process.等系列刊物、 《中国科学》、 《Signal Processing》、《Neural Networks》、 《Pattern Recognization》、《计算机学报》等知名期刊审稿人。教学上,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重庆市一等奖、二等奖各2次。

第二场

报告题目:深度学习的产业化思考

报告专家:赵勇 博士

报告时间: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上午8:30-10:30

报告地点:数学统计学院413会议室

报告摘要:

目前深度学习已经成为新一代的机器学习与统计学习技术,它彻底摆脱了传统机器学习的需要经过复杂的人工的分析与建模来提取特征等限制,大幅提升了机器学习的性能,在很多传统的机器学习的挑战任务如ImageNet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新兴推动力量,大量研究及产品开发正围绕着深度学习展开。借助于大数据和高性能GPU计算,深度学习在如:图像识别、工业检测、智能交通、安防监控等诸多领域均展示了比原有机器学习系统更强大的泛化能力以及更优异的学习效果。本报告旨在展示目前深度学习在工业界的一些典型应用,提供一个从研究及应用等多个角度对深度学习的观察和窗口,进行概念性总结,并介绍一些知名的模型及框架。报告(1)主要介绍深度学习的发展过程与现状,并对它的产业化的路径、前景进行了预测与分析;报告(2)主要介绍深度学习的实现方法以及应用案例,给学生更加具体的理解。

专家简介:

赵勇,博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移动视频研究中心主任、外籍专家、贵州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导师、贵州师范学院名师工作站客座教授、中华医学会全科医生分会信息学组委员、IEEE Member。

2004应北京大学成立深圳研究生院的全球招聘,回国加盟年北京大学移动视频研究中心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视频分析等方面的工作。曾于2006年二月起兼任中国安防首席技术官CTO,主持开发了最早的IVS(智能视频监控)技术。领导开发了国内第一款疲劳驾驶检测仪、第一款360度全景辅助泊车系统,学生以此项目参加国内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在600多个初创队中获第一名,并获多轮风投支持。基于TI的达芬奇平台,最先开发了基于微波通信的高清图像监控系统,获广东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国内第一款全高清网络摄像机以及获发明专利的视频发布系统;还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HKPC合作开发了国内最早的行人检测系统,与航盛电子(中国最大的汽车电子生产商)及HKPC合作开发了高水平的ADAS先进辅助驾驶系统;与当当网合作开发了手机的图书封面的图片检索系统,曾获淘宝电子商务大赛的最具创新奖。中心率先(早于市场三年时间)开发了国内最早的手机视频直播系统,成功获得国内最大的风投之一的中科招商的投资。中心还与国内最大的通信企业合作开发了面向车牌识别(LPR)、智能监控(IVS)的智能加速引擎IVE(用集成电路实现),成功应用于全球销量最大的监控芯片中。

目前专注在深度学习的方法、架构、工具、开发环境的研究、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的快速目标检测与识别,深度学习的特征提取、研究与应用,以及深度学习以及卷积神经网的架构创新等方面。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尤其注重深度学习在深度驾驶(Deep-Driving),行人检测、机动车检测、以及车牌识别、人脸识别、工业机器视觉检测、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方面的应用。主持了三十多项包括国家科支撑计划在内的国家级、粤港合作、省市以及企业合作项目的研发、以高新技术成功孵化多家高科技企业。培养出近百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百度、腾讯、网易、华为等大中型IT企业担任研发骨干。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5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20多项发明专利已获授权,出版专著1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