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国重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7-05-08
分享:

报告地点:贺兰山校区科技综合楼C219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758(星期一)下午14:30 -17.30

 

学术报告1:颗粒材料以及颗粒-流体两相流研究及应用

报告人简历:孙其诚,清华大学水利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力学学会颗粒力学专业组副组长、第458次香山科学会议发起人和执行主席、第三届全国颗粒力学大会主席、Cambridge-MIT-Tsinghua三校联盟论坛会议主席等。从事颗粒介质力学、颗粒/流体两相流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近5年来主持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以及欧盟国际项目和美国全球创新计划项目等,基础研究经费1300多万元。共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2015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培养博士生6人,其中3人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4人获基金委出国留学基金、2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1人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土木与环境系任教。

学术报告2多孔炭材料结构控制

报告人简历:申文忠,男,1971年生,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在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化学工艺专业博士学位。从事多孔炭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涉及多孔炭材料的孔道结构控制和表面化学性质修饰、生物质基多尺度孔径分布炭材料的结构设计、生物质基功能炭材料的低温水热合成和形貌控制、富氮炭材料和纳米片状多孔炭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应用、煤分级液化重质产物利用化学基础。在ChemSusChem,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相关领域共发表论文60篇,其中在J. Mater. Chem. A:和ChemSusChem发表了含氮多孔炭材和纳米片状多孔炭材料合成与应用的综述。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煤层气联合基金,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10多项。

学术报告3:煤气化过程的灰化学

报告人简历:白进,男,1981年生人,于2008年于山西煤化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留所参加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煤化学和灰化学。建立了煤气化过程的灰化学研究体系,丰富了煤科学理论:首次确定煤灰熔融性的物理化学意义;从多尺度揭示煤灰黏温特性的影响及物理化学本质;建立基于灰化学的煤种分类、流动性预测及调控方法,该方法已为40多个大型煤化工项目设计气化用煤并已应用。初步解决了气化炉排渣问题,为气流床气化炉的高效运行及技术发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上述结果作为主要创新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型气流床煤气化炉内湍流多相流动、传递与反应过程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过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出版专著《煤的灰化学》,发表国际期刊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2件,制定国标1项;受壳牌长期资助,并建立“ICC-Shell煤化学联合实验室”。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优青、院重点专项子课题、院仪器装备项目等。获“山西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等人才项目资助(首批全院95名),并获得山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欢迎师生参加!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