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赵玉芬院士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6-10-19
分享:

报告题目:磷科学的发展与战略

主讲嘉宾:赵玉芬 院士

讲座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下午14:30

讲座地点: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科技综合大楼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化学化工学院、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

主讲人简介

赵玉芬(1948年-),河南淇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福建院士专家交流协会会员。1971年毕业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化学系。先后任清华大学教授、厦门大学教授、郑州大学教授,兼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等。199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成为当时中科院最年轻的女院士。1995年当选为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在国际磷化学学会、国际生命起源学会等任理事;在国际杂原子化学等杂志任编委。

研究方向:有机磷化学及生物有机化学,从磷化学角度研究生命科学中的问题,探讨蛋白质、核酸、糖及脂类之间通过磷的相互作用,从而揭示生命化学的本质。发现了磷酰氨基酸能同时生成核酸及蛋白,又能生成LB-膜及脂质体。提出了磷酰氨基酸是生命进化的最小系统。发现了磷酰化氨基酸的饱和溶液可以切割RNA及DNA;切割机理与生物化学中水解磷酸二酯键一致。发明了合成抗癌药三尖杉酯碱母核的新方法。

研究成果:获得13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德国专利,1项日本专利。获得中科院、教育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6项,国际阿布佐夫奖。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500余篇SCI论文,出版著作7部。正在大力推进丙谷二肽项目的产业化。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

                              科学技术处 化学化工学院 能源化工重点实验室

                                        2016年10月20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