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草业科学与生态工程211重点建设学科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0-07-06
分享:

题 目: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可修复性以及其适应性管理

报告人:Larry Li(李百炼) 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数学与理论生态学终身教授,中美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加大/中国10+10战略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际 “生态复杂性”杂志主编,“纽约科学院院刊”生态学主编

时 间:2010年7月12日(周一)下午2:30

地 点:宁夏大学农学院423教室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踊跃参加!

宁夏大学农学院

2010年7月6日

附:Larry Li(李百炼)教授简介

李百炼教授是国际公认的从事理论生态学和生态学建模的权威,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及应用研究工作,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了150多篇论文,30多篇专著章节和6本学术著作。他先后主持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的重大项目、美国环保部、能源部、农业部及加州政府的有关部门以及国际科学技术中心所资助的课题20多项。在理论生态学领域里,他先后创建了一系列理论,尤其是在生态学相变、生态学模式形成、生物侵入的数学模型、代谢生态学、整体景观生态学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鉴于其建立了完整的数理生态理论系统,为生态学的定量分析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于1988年当选为美国人类生态科学院院士(IHE Fellow),成为该院第一批全世界获次殊荣的40位院士之一;同年,他还获得澳大利亚CSIRO Fellow奖;1993、1994、1996年连续三次获得德国联邦科技部和德国生态中心访问教授殊荣;因其开创生态复杂性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以及他对理论生态学作出的突出贡献,2005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委员会名誉教授(=外籍院士), 从而使他成为前苏联解体后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生态学家。2006年10月,又被评为美国科学促进会杰出科学家,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AAAS Fellow),他是第一位当选的华裔生态学家。2004年,国际最大的出版社Elsevier邀请他创办了国际学术刊物《Ecological Complexity(生态复杂性)》,并担任其主编;2006年法国授予他“French University Professor(法国大学教授)”称号;2007年当选为世界生态学高峰会议国际委员会主席。

李百炼教授是少数活跃在国际生态学前沿的华人科学家。他是多个国际专业委员会和联邦基金委员会成员(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代社会挑战委员会和环境安全编委会、欧共体环境建模博士指导委员会、美国国家科研委员会双边项目、美国能源部计算科学委员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两个重点研究领域的评审委员等),并担任8个国际专业杂志的编委。他的研究成果多次作为杂志封面呈现,并被多家媒体(包括英国皇家学会、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科技新闻、美联社、意大利国家电台)报导。他还担任德国、丹麦、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荷兰、中国诸多知名大学的客座或名誉教授。他14次被邀请到欧洲、北美和国际性的生态学大会上作大会主题报告,在四个国家科学院作特邀报告。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