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首页

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基于同步辐射的软X射线能谱在界面表征中的应用

发表时间:2018-10-16
分享:

  间:20181018日(星期四)上午10:00

   点: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科技楼A610

报告人:祁东晨博士  昆士兰科技大学  

               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题目:基于同步辐射的软X射线能谱在界面表征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  

      正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Herbert Kroemer所言Often, it may be said that the interface is the device,界面构成了现今半导体电子器件的核心。如何精确的对界面现象进行表征成为了材料科学的一个难题。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团队近期利用基于同步辐射的软X射线能谱对界面表征的一系列工作,涵盖对电子学和磁学结构、化学态、能级排列、分子取向,以及亚飞秒量级界面电荷传输动力学等重要界面信息的研究。具体包括:I表面电荷转移掺杂(surface transfer doping)的技术及其在控制金刚石及其它低维材料表面电学性质的应用;II近边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NEXAFS)在确定界面处有机共轭分子取向的应用,及分子取向对有机半导体的影响;III芯能级空穴时钟谱(core-hole clock spectroscopy)的新颖的软X射线能谱技术,及其在对界面处飞秒量级的超快电荷传输进行动力学表征方面的应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  

                                          20181016  

 

最新动态